信访战线老黄牛 俯首躬耕解民忧——记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吴小庆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3:14 字号: 分享至:

  吴小庆,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自1996年到佛山市委办信访局(信访办)工作,从科员一直成长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在信访系统一干就是26年,包案督办信访事项2600多件,多年来,先后获得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等多项荣誉奖项,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分别获得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嘉奖奖励,2022年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

  点滴小事里有安危冷暖,柴米油盐间有万家灯火。吴小庆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基层一线、村居社区、企业工地,都留下了他俯首躬耕、埋头苦干的足迹与汗水,在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中,吴小庆成了百姓的“贴心人”、信访战线的“老黄牛”。

  敢接“烫手山芋”,千方百计为民解难

  “群众的事就是自家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吴小庆经常对信访干部这样讲。“只要用热心接待群众,用耐心听取诉求,用诚心解决问题,用决心排除障碍,用细心找突破口,用爱心暖化坚冰,我相信就有解决困难的办法!”这是他践行群众路线的“六心”工作法。

  因公司未按标准发放工资、拖欠加班费等问题,李先生多次到市人民来访接待厅进行信访。当了解到李先生离异,孩子早夭,无住房,无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时,吴小庆多次组织协调会,听取其诉求、安抚其情绪,并到李先生租住的出租屋查看,了解其实际居住和经济情况,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对李先生实行一次性困难帮扶。为了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吴小庆安排人员远赴李先生老家入户探访,慰问了李先生九十多岁的母亲张某,受到其母亲及邻居的称赞。

  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吴小庆敢接“烫手山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敢啃“最硬骨头”,攻坚克难化解积案

  信访积案是信访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吴小庆主动包最难案件、啃最硬骨头,将房地产等难度大、涉及范围广的重点领域案件纳入包案清单,挂牌督办销账,做到“化解一件、满意一件、销号一件”。

  2021年,顺德区一楼盘部分业主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开发商误导业主先签名后验房,业主验房发现漏水等质量问题,涉及单元住户超8000户。秉着“老百姓辛辛苦苦攒钱买房不容易,必须让老百姓住得宽心、舒心”共情同理心,“将心比心”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对群众面临的问题和处境感同身受,吴小庆多次奔赴基层现场调研,主动邀请业主“面对面”交流,安抚群众,责令开发商整改。在他的带领下,信访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启“5+2”、“白+黑”作战模式,连续奋战近5个月,让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和回应,让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舒心房”,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满意。

  截至2022年2月,吴小庆带头包案228件,办结率为94.74%。以此带动,在全市迅速掀起全员包案工作热潮,市、区信访部门班子成员每人每月包案督办30宗以上初次信访事项,全体信访干部全员包案、全员审核、全员督办。

  敢挑“最重担子”,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吴小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胆探索,一肩挑多担,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效服务群众实效 。2017年成为市信访局局长以来,大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改革,规范了全市信访基础业务。《信访听证制度规范化研究》获得国家信访局2017年理论研究课题立项。2018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信访业务“受理、办理和督办三个平台”,并成功打造“佛山市信访信息系统”,推动“网上信访”成为信访主渠道,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工作目标。成立“访前律师工作室”“律师+满意度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积极引进律师、信访社工、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助推矛盾多元化解。打造市、区、镇(街道)、村(居)及重点领域“信访超市”,圆满完成了省试点工作,相关创建经验得到央视、法治日报等央媒的大力推广。

  化解民忧,吴小庆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全员上阵包案,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业务改革,吴小庆大胆探索,激活信访工作动能,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防疫支援,吴小庆带领全局闻令而动,逆向而行,顶风冒雨坚守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在他的带领下,全市信访系统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