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信访为民初心 打造人民满意信访
广州市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擦亮“广州信访品牌”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5:19:01 字号: 分享至:

  国家信访局交办广州的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治理专项件,化解进度和质量双双名列全省第一;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答复率双双提升至99.99%;信访部门满意率在原有基础上出现大幅上升……一串串数据见证了2021年全市信访系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辛付出。

  一年来,广州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信访为民,坚持有呼必应、接诉即办,坚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忠实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核心职责,有效发挥了信访工作、信访部门服务保障功能。

  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

  一年来,全市信访系统坚持以党建强组织、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提质效,大力加强信访队伍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命教育、宗旨教育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信访部门“政治机关”意识,强化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着力打造“信访铁军”。

  开展“红心向党·四新四优”评选活动,设立接访窗口“党员先锋岗”,把来访接待厅打造成“五星党群服务驿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照群众期盼查问题、找不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重点项目全部完成,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四民”的深度相融合。组织信访机关党组织与基层村居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推动涉“一案多投”重点辖区建立临时党支部。

  在化解涉教育“双减”政策信访案件中,市信访局协同市教育局积极运用组织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指导天河区落实辖区内受教育“双减”政策影响学生的学位安置,使天河区该类案件满意率明显提升。

  强化“信访为民”,及时捕捉回应社情民意“弱信号”

  去年,市信访局收到了部分冒用身份地址信息虚假注册企业的信访投诉,虽然只是零星个案,尚未形成一定信访规模,但在捕捉这一信访“弱信号”后,市信访局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及时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研判处置,通过实行加快推进开办企业平台部门间数据对接共享、对失信中介和虚假注册高发地址实行“黑名单”管理、加大对自主申报企业“双随机”抽查频率等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提交虚假材料骗取注册登记行为,有力避免了虚假注册企业类信访案件的大量形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广州信访积极完善“人民网留言”办复平台、信访“云客服”在线服务流程、“12345政府热线”对接机制等,坚持全方位、全天候扫描民生领域信访“弱信号”。对“家长里短话”“柴米油盐事”,不管群众反映的事多小,都当作大事来办,及时做好顺气、化怨、解结、联心工作。2021年,市信访局办理网民留言4200余条,网民留言回复率、满意率分别比2020年同期提高65.22%、51.79%,市信访局被评为“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群众中蕴藏着巨大智慧。广州信访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出台了《广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法(试行)》,及时收集广大群众对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建立起人民建议从收集、梳理到吸纳、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让更多的“金点子”转化为“建设美丽花城”的“金钥匙”。《办法》试行以来,先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千余条,及时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引入相关政策制度制定和完善。

  强化矛盾调处,全力化解民生领域群众“烦心事”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广州信访坚持接诉即办、首问负责,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次来信访来访,严把信访矛盾化解“第一关”。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全市信访系统创新推行全员包案工作机制,引导各级信访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包案督办,狠抓案件办理时效与质量,实现信访事项全流程闭环管理,促进信访事项“日清日结”。

  据统计,市、区两级信访部门150名信访干部共包案督办信访事项7000余宗,既缩短了办理时效,提高了办理质量,也增进了信访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信访”变“信任”。

  一年来,广州信访系统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根本指标,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分别提升了39.83和47.95个百分点。新的一年,广州信访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重点问题联控、人民建议联征、初信初访联治、积案攻坚联动、类案化解联调、信访改革联推、信访队伍联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