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超市”解心事,恩平法院平息一起维权纠纷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7:06 字号: 分享至:

  “签了这个调解书,我们心里也有底了。”10月26日,在恩平“信访超市”的法庭里,潘女士等20名群众在派驻法官的见证下,与当事方签下诉前调解协议。一起聚集性维权纠纷就此化解。

微信图片_20211101102832.jpg

  摄影店关门,数百人预付款无下文

  今年3月2日,潘女士到恩平市某摄影店下了订单,并交了一笔预付费。但是几个月过去,潘女士不仅没有等到拍摄,到10月13日还得知摄影店关门停业了。

  几天后,她加入维权微信群发现,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有450多人。大家越说越气愤,开始接龙报名集体维权。

  这时候,有群员发信息说法院正在“信访超市”组织调解,他已经提交了材料,按照法院的指引正当合法维权。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安定了下来,群员也逐渐平静下来,按照法院发的维权指引开始准备材料。”消费者梁小姐说。

  联动调解,把纠纷化解在源头

  10月20日,恩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郑艳慈庭长已经发现了端倪——上午有10多位群众因同一家照相馆来法院咨询。

  “这可能不是个案,我们向群众了解情况后认为,该纠纷适合启用多元解纷模式。”调解法官郑平平介绍,根据《恩平市人民法院关于入驻恩平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实施方案》,法院把数百位维权群众引入了“信访超市”,并与公安、信访等部门对接,争取多角度、多途径把纠纷化解在源头。

  据悉,恩平市“信访超市”启用后,恩平法院第一时间进驻。目前,法院已在“信访超市”内设立了调解工作室和速裁法庭,主要是参与诉源治理、诉前多元解纷、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等工作。

  调解当天,20名维权者走进“信访超市”速裁法庭。见到摄影店店主黎某到场,部分消费者情绪激动,他们的诉求主要有二:一是想明确拿回预付款的时间,二是让店方保障按期退款。

  “5月份你们店就要关门了,为什么还收我们的钱,分明就是存心骗钱。”“200块钱不算多,但为这事到店里跑了三次,一句道歉都没有,我咽不下这口气。”庭上,消费者质问黎某。

  诉前联调,矛盾慢慢化解

  “我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但今天大家来这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吵架的。”面对消费者激烈争吵,郑平平很淡定:“店主把当前面临困境和解决办法向大家说一说吧。”

  黎某站起来道歉:“对不起,我确实因为经营不善欠了账。”他解释,之前一直在和个别客户单独联系,同时也在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导致部分客户以为店主逃了。他作出承诺,争取在1年半到2年内分批次把钱退还给消费者。对于还款时间,郑平平建议每个消费者把还款日期错开,避免压力过大导致还款不能。听到法官的耐心释法说理,消费者的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

  此时,郑平平趁热打铁,主持双方跟每一位到访群众分别达成调解协议,并明确约定具体的退款期限。“协议达成后,法院会及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跟到法院起诉判决或者诉中调解的效果是一样的。如果到期店主未及时履行,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天,在信访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人民调解员的参与下,法院调解团队分工协作,支持黎某与106名消费者达成调解意向,同意通过“信访超市”和法院在线多元解纷平台办理诉前调解。潘女士把调解的过程发到了微信群和朋友圈:“这个‘超市’真方便,效率也高,给个赞!”维权微信群的群员纷纷表示相信法律,将尽快提交申请,期待达成协议。

  进驻“信访超市”,群众“最多跑一次”

  近年,恩平法院积极延伸诉讼服务职能,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把诉前联调对接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选派法官进驻“信访超市”,前置诉调,助力群众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人民法院进驻“信访超市”,不仅可以快速解纷,还能整合住建、人社、司法、市场管理等部门的资源,使诉、访、调衔接更加顺畅。不同的信访诉求,也能和不同职能分工的调解员联动协作、形成合力,最终更加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只跑一扇门”。恩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庆文说:“进驻‘信访超市’适应了新时代群众的新需求,更是人民法院协力推进和完善新型诉讼体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