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丨顺德:“巡回接访”解民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11-01 17:26:36 字号: 分享至:

图片

  “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向信访局反映问题,真是太方便了!”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近良社区群众感慨道。

  今年4月,佛山市顺德区信访局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社区)巡回接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基层问题。

  今年上半年,大良街道近良社区3名群众,来到位于社区的“顺德区信访部门巡回工作室”反映集体土地问题,顺德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杜友华耐心倾听了他们的诉求,并与有关部门在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经过面对面的交流,有效消除了他们的困惑,拉近了区信访局与百姓的距离。

  顺德区信访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出发点,创新运用“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原有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顺德区信访局创新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双向报送机制、事前多部门联合调处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分析研判,实现巡回接访有目的、有实效。

  顺德区信访局在全区205个村(社区)设立顺德区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室,由区信访局、区有关单位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组成,定期到村(社区)巡回接访,积极构建全覆盖的信访工作网络,把更多资源和力量统筹到基层,将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几个月前,巡回接访工作组走进了信访人梁某家中听取诉求,对梁某患病的母亲进行慰问,并联系顺德区陈村镇政府对梁某家庭的困难进行帮扶,助其渡过难关。

  巡回接访工作组既向梁某阐明了法律法规,也协助其解决生活难题,梁某对政府的耐心疏导和帮助表示感激。该信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顺德区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室自挂牌以来,共接访、走访、约访、回访群众22批81人次,切实打通服务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顺德区信访局还在村(社区)党群中心设置信访诉求服务点窗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把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源头。

  今年3月,顺德区信访局引入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工作,说法评理员由“两代表一委员”、律师、老干部、人民调解员等构成,坚持“法、理、情”相结合,找准突破口,使信访人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尽快依法依规得到有效解决。

  家住顺德区均安镇的信访人欧阳某发生交通事故,被认定为工伤。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部分费用无法报销,欧阳某不断对此进行投诉。

  顺德区信访局对用人单位及当事人开展“说法评理”工作,引导欧阳某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通过介入协调及解释疏导,欧阳某同意申请劳动仲裁。顺德区信访局协助其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

  最终,顺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用人单位向欧阳某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困扰欧阳某的烦心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用“法”解疑助赔、用“理”缓和矛盾、用“情”排忧解难,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截至9月30日,顺德区信访局启动“说法评理”案例共26件,其中复查案例21件,信访事项办理案例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