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农民工流汗又“流薪”——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展现信访事项化解新速度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3:59 字号: 分享至:

  “心里总算踏实了,终于能好好过个年,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困难。”信访人王某(化名)诚挚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并在佛山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正式撤回信访诉求,该信访事项划上了妥善化解的句号。从王某向政府部门提出信访诉求的那一刻起,到信访事项得以化解,全程不到一天的时间。

  2021年1月某日晚上,某项目施工组的成员王某等三人到政府部门信访,希望项目方可以尽早发放拖欠工人的工资款项。在掌握基本情况后,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化解工作机制,当晚局应急值班领导第一时间研判并作出化解部署。次日上午,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组织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以及外省籍施工班组工人代表,在涉事工地项目部现场召开工人劳务款发放协调会议。会议综合考虑部分工人需提前返乡的需求等实际情况,要求总承包单位以现金形式在5日内、分2次提前发放工资给工人。在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督下,项目方按时足额发放了工资。

  春节临近,拖欠工程劳务款类矛盾纠纷将可能高发频发。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切实做好五个到位,全面提升化解实效,展现信访事项化解的新速度,确保春节前南海区交通运输领域信访形势稳定有序。

  一是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对化解拖欠交通工程劳务款类工作矛盾纠纷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将化解工作成效作为加强行业治理,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定期研判和提升工作化解能力水平,定期召开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

  二是排查工程预防到位。立足源头防范,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南海区交通行业涉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的整体稳定。针对全区目前28个交通工程领域项目,每月以抽查方式进行履约信用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排查化解,形成整改表,落实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关怀措施,做到措施预防在前、矛盾化解在前、教育引导在前,实现闭环管理,充分做好介入调解准备,从快就地化解纠纷。

  三是预警管理落实到位。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工程预防化解处置劳资纠纷三色预警管理机制》,通过日常检查的方式将相关工地陈列名录,分为绿色、红色、黑色三种颜色,进行分级管理,有效监管南海区内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该工作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检查工地 92 个,其中 9 个列为“红色”管理工地、2 个列为“黑色”管理工地,先后解决劳资纠纷问题 11 个。

  四是问题化解跟踪到位。针对已产生的信访问题,迅速制定化解计划,及时建立联动联调机制,认真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多方协调机制,主动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妥善处理问题,做到关注及时、保障到位,问题化解追踪到位,防止矛盾的激发。

  五是宣传工作落实到位。通过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宣讲会、日常接访等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和来访群众重点宣传国务院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根治欠薪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出保薪护薪、企业自觉守法、工人合法理性维权的强大舆论阵势,及时规范各参建单位关于农民工工资的日常管理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标准化管理,提高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