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家事”,巧解“千家结”——肇庆市积极开展“三无”县(市、区)活动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6:31:43 字号: 分享至:

  日前,喜讯传来,肇庆鼎湖、德庆、广宁、封开、怀集5个县(区)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即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县称号,使肇庆“三无”县数量成为全省第一。

  其中,德庆县更是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8月13日,肇庆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现场会议,为这5个县(区)颁发了牌匾。

  近年来,肇庆市将“三无”县创建工作作为县域信访工作的重要载体,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通过法律服务、贴心服务、源头治理等举措,做到小纠纷消除在乡镇,大问题解决在市内,坚持矛盾不上交,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桩桩旧事了却,一个个疙瘩解除,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与辖区的和谐稳定,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攀升。

  用法律服务 让群众更顺心

  信访工作要依法。然而,如何让信访干部做到依法办事,尤其是如何让百姓清楚信访部门在依法办事,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总有一层“窗户纸”。

△肇庆市信访局与法律机构合作建立接访机制。通讯员供图

  肇庆市信访局就找到了一个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渠道——律师参与。

  肇庆市信访局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律师参与群众访前接待工作制度,提供法律服务。自2019年2月25日成立“肇庆市访前律师工作站”以来,共安排了12名律师轮流接待来访群众628批2297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这是专门为群众提供信访法律服务而设立的访前法律服务站。”广东开信律师事务所是肇庆市信访局的驻站律师所,律师所主任郭生平表示,这个法律服务包括在访前为信访群众提供甄别、疏导、分流服务;还对一些重大信访棘案、大案、要案进行专题研究,最后提出一个法律服务方案,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郭生平认为,律师介入信访接待,积极参与信访,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向信访人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把政府的声音用专业的语言传达给信访群众,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馈给政府,既能为政府解忧,也能为群众解难。

   以真情服务 让群众更暖心

  “非常感谢您倾听我的诉求,解决困扰了我两年的难题,您和市信访局的同志热情服务,让我感受回家一样的温暖。”信访人黄女士喜笑颜开,紧紧地握着肇庆市信访局副局长杨继的手激动说道,并把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杨继手上。

△信访群众(左二)向市信访局赠送锦旗。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浩辉 摄

  这是在市信访局里时有发生的一幕。鲜红的锦旗是群众送给市信访局珍贵的“礼物”,也是化解信访矛盾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肇庆市信访局以“新信访、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以“七心”(即热心接访、耐心听访、公心办访、诚心下访、虚心问访、恒心息访、爱心回访)打造信访群众“七星级服务之家”创建活动为主要抓手,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自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收到群众致谢接访市领导和市信访局锦旗共28面,感谢信3封。

  “两年来,我跑了多个部门,问题都没得到解决。”黄女士坦言,两年来积压了很多怨气,精神压力也很大,去年5月份第一次来到信访局,对工作人员说话语气都很重,“但他们很耐心、很认真、很细心听我讲,还协调了七大职能部门调解我的问题,去年8月底顺利把托管证照拿下来。”黄女士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信访部门真心为民办实事。

  据了解,黄女士的信访问题因其托管机构营业执照审批不通过而起。接到信访事项后,接访干部与上访群众积极交谈,主动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为信访案件开出了破解“药方”。

  今年上半年,肇庆市信访局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逐渐提高,及时受理率由去年同期的91.5%提高到现在95%,按期办结率由去年同期的92.3%提高到现在的99.23%。

  从源头服务 让群众更安心

  “同志,我看电视新闻说,承租国有资产性场地,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承租户可以享受政策减免租金,请问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可以落地?”今年3月15日,端州城区中心市场商铺的租户冯某等5人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上访,反映涉疫情优惠政策落地的情况。

△肇庆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浩辉 摄

  接访后,信访部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向责任单位发出信访矛盾未萌状态提醒函。市国资委立即按照提醒函的要求,举一反三,迅速推进所属国有资产性经验用房减免租金政策的落地,并加大与承租户的政策解释沟通工作,避免因沟通不足引发矛盾纠纷。

  “说到做到,感谢政府部门的好政策让我们租户渡过难关。”3月19日,市国资委将《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确认书》逐一发放至城区6个国有市场符合减免租金条件的611个租户手上,把减免租金政策落实到,回访曾反映诉求的冯某等租户,均对信访部门、国资委高度重视他们的诉求表示十分满意。

  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源头治理,出台了《肇庆市信访事项未萌状态提醒工作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信访矛盾进行研判,向属地主要负责人或市直部门发出信访矛盾未萌状态提醒函,切实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未萌状态,防止发生规模性聚焦上访、涉访极端事件和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守好信访“第一道关口”,实现信访工作从“终端服务”向“源头服务”转变。

  “信访无小事,点滴系民生。”肇庆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肇庆将继续秉持“赢得民心”的理念和“滴水穿石”的精神,信访诉求一件一件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努力让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