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我决定用行动回馈社会!”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14:35:17 字号: 分享至:

面对为特区发展

贡献萤火之光的建设者

特区始终以

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理念与之共情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

既代表了党和政府对建设者的敬意

更代表着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让每位建设者都能

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款款温情

今天让我们

透过信访工作这扇窗

看宝安区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

已编辑图片

  不久前,宝安区信访局收到一封来自广西户籍务工人员写来的感谢信。看似轻飘飘的一封信,却藏着“千斤重”的情谊。

  刘梅(以下皆化名)是一名常住宝安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2013年独自来深圳打工,至今已有七年时间。因为常年体弱多病且年岁渐长,求职门槛越来越高,想找一份较高回报的工作对她来说越来越奢侈。她孤身一人在深圳,没有亲人傍身照顾,眼看每天需要支付如流水般的医药费,为解决基本生计问题,刘梅只好选择敲开宝安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大门。

  接待她的工作人员了解清楚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始着手查阅相关政策,联系相关部门,准备救助补贴。同时,他们还积极联系刘梅所在的社区工作站,借助社区的力量,为刘梅建立帮扶档案,联系社区家庭医生和监护社工,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每隔一段时间,信访干部们还会亲自上门探访,或以电话回访的形式与刘梅谈心,跟踪了解近况。

  一边是社区工作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一边是信访干部体贴入微的关怀,这一切都让刘梅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充分的尊重与关爱,“尤其是,当我病情反复,身边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是你们把我送到医院及时救治的,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已编辑图片

  1. 就在出院当天,刘梅回到家中后,便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第一,她要把这段经历记下来,写成一封感谢信,寄给宝安区人民政府,感谢那些在她困顿无助时,愿意为她伸出援助之手的信访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二,决定加入“深圳义工”的队伍当中。以前,她习惯了遇事怨天尤人,绞尽脑汁缠访闹访,以此满足个人私欲。然而,经过这件事,她开始自省:人无论到了什么境地,都不该忘了常怀感恩之心。她决定与过去糟糕的自己挥手告别,慢慢放下利害得失,也学着像信访干部那样,哪怕自己只是一道微弱的光。

  2. 刘梅说:“不管今后在不在深圳发展,我都会记得深圳是座有爱的城市,是深圳让我实现了自己对社会小小的价值,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