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上的信访干部,是贴心人,也是“守护神”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6:22:27 字号: 分享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各地信访干部坚守岗位、奋战“疫”线

  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

  也是为群众生命安全

  保驾护航的“守护神”

  在全力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的同时

  主动请战、冲锋在前

  用真情和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

  不打烊的青年突击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以来,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电话也被“打爆”,来电量屡创新高。为及时回应广大市民关切和诉求,12345成立了"战疫之声"青年突击队,从上海市信访办机关青年、挂职干部和热线运营中心企业青年中选派50人,分别驻守市民服务热线各个重要岗位。他们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接听来电答疑解惑,倾听民声排忧解难,为政府部门和市民搭建起一座“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沟通桥梁。

  “喂,您好,我是工号XXX,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话房里,市民来电此起彼伏。话务人员一方面要做好政策解读,为市民普及防疫知识,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严格落实来电规范办理要求,督促办理单位,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队员们还要在群众的意见建议中“寻宝”,梳理汇总热点问题,撰写每日信息快报,每一份报告都聚焦群众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为政府部门科学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此外,防疫期间,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保留手语坐席、英语坐席的基础上,还与市外办联合挑选了16名青年外语支援者,做好远程在线翻译支持,提供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种的咨询服务,让在沪外籍人士能够了解第一手的防疫信息,安心工作生活。

  不离岗的信访局局长

  春节期间,湖北襄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再度升级,襄阳市信访局局长吴恒把家“搬”到单位,截至2月19日,他已经在单身宿舍吃住21天了。

  在这21天里,作为信访局长,他全天候带班,每天调度接访,办信工作,协调重点信访事项,与业务骨干商讨典型案件,及时督促县市区信访局长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他积极争取争取防控物资,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口罩、测温仪和消毒水用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当门卫,登记访客一个不漏;做消毒员,喷洒消毒一处不落。樊城区王寨社区是市信访局党员共建社区,他时刻放在心上,两次为社区送去口罩等紧缺物品。

  心不变的90后“战士”

  正月初二,当大家正与家人团圆欢聚时,广东省佛山市信访干部何永坚却独自一人踏上了返岗抗疫的归途中。何永坚是一名90后信访干部,日常工作比较繁琐,但他总能不厌其烦、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

  2月5日,何永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问及为何在这个时候申请入党时,这位有些腼腆的90后信访干部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困难,冲在最前面。我和他们一样,在生活中不仅是儿子,还是丈夫,也是父亲。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无畏无惧,选择冲到最前线,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觉得我也要参与进去,我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

  2月6日,全市启动支援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后,何永坚主动请缨,下沉一线,主动担当各项重活难活。按照所在村居的防疫工作安排,迅速投入工作岗位,积极协助村居开展人员体温检测、重点地区值守、防疫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并会同镇驻村、村两委人员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工作。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在防疫第一线展现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

  热心抗疫的70后“红人”

  今年47岁的马银军是陕西省紫阳县信访局的一名接访员,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春天,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马”。

    疫情一开始,老马就成了单位“红人”。因为他的妻子在药品超市上班,受妻子的影响,他在病毒消杀方面相对比较熟悉。自此,老马每天早早到岗,把办公室及周边消杀一遍,还悉心教大家如何安全使用抗疫防护用品,确保了信访接待场所和办公区域的安全。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扩散,2月2日起,紫阳县信访局暂停了来访接待,开通了网上信访和电话热线,老马就负责热线电话。2月10日下午,电话铃声急切响起,来电人吴某称:“儿子误食硬币,全家人包车送儿子去医院抢救,检查点却不放行。”老马听出来吴某既焦急又气愤,立即联系所在地值班干部。经了解,老吴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但他包车随行人数太多,不符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规定。老马立即给老吴回电话,向他解释政策,劝解他积极配合,减少陪送人员。老吴听完劝解后,自觉减少陪送人员,及时将小孩送到医院抢救。当晚,得到老吴小孩脱险的消息,老马这才安心睡觉。

  为增强社区防控力量,老马又第一时间报名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在广场周边、小区入口、超市门前,总能看到老马的身影。不少市民偷拍他执勤的视频发到朋友圈,一时间,老马成了“网红”。有人问他:“你不怕被传染吗?”老马一脸笑容地说:“只要防范好,疫情不可怕。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不是已经来了吗?”

  来源:综合新民晚报、湖北信访微信公众号、广东信访微信公众号、陕西信访政务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