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15:11:53 字号: 分享至:

  2月16日,佛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信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信访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盼信访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南海区连续二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石湾镇街道等五个镇(街道)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网上信访“佛山功夫”组合拳、顺德信访“说法评理”、“枫桥经验”践行在南海等特色品牌得到央媒刊登报道,多项信访改革创新成果得到上级肯定点赞。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佛山高质量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市信访系统要正视困难挑战、坚定决心信心,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工作,更加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将重点抓好七项任务: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妥善化解信访领域风险挑战。二是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开展三年攻坚行动。三是推进信访积案常态化解,开展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四是优化信访督办机制,用好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五是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措施。六是坚持法治信访分类处理,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渠道。七是对照标杆争创先进示范、打造佛山信访特色品牌。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委政法委书记和区信访局局长,市信访局领导及相关科室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