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释法明理解民忧,依法信访入人心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16:15:54 字号: 分享至:

  “感谢说法评理员,我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家住顺德的何先生如释重负地说。不久前,何先生的房子受到工程施工影响致其房屋受损,为此何先生向施工方进行索赔,但双方就赔偿事宜一直未达成共识。后经专业调解员对各方进行“说法理”“评道理”,各方达成共识并成功签订调解协议,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这是佛山信访以法为民纾困的缩影。近年来,佛山市信访局坚持以“法”为基,把法治建设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不断创新法治宣传举措,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

  普法与信访深度融合

  力促群众“事心双解”

  今年以来,佛山市信访局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通过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打造“四级信访超市,释法明理驿站”普法依法治理品牌,让信访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进。

  在南海,“信访超市”开到了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引入律师、信访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提供专业化服务助力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年3月,关女士就曾带着求助信来到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哭诉自己的揪心事、烦心事。在明晰了关女士的真实诉求后,工作人员积极与职能部门有效对接,同时链接法律援助律师对关女士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和宣传,以专业角度研究最佳调解路径,保障其合法权益。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协调,这宗困难群体维权案得到圆满解决。

图片

  在顺德,创新引入信访事项“说法评理”工作方式,运用“法、理、情”,推动信访事项案结事了,力促群众“事心双解”。近日,欧女士用一面写着“情系百姓解民忧 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表达了对说法评理工作的认可和感激。事缘欧女士与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已困扰多年。“说法评理员得知情况后,多次到欧女士家中探访,察看现场、查阅资料,耐心倾听欧女士的诉求及其与“左邻”“右舍”的问题,与“左邻”“右舍”进行面对面的法理情分析,从法律、政策及情理等方面得出专业说法评理评估意见。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据了解,全市32个镇(街)挂牌成立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点),777个村(社区)完成服务站点建设,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就地普法、就案普法,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构建立体式普法体系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5月,《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佛山迅速行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市区联动发力,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式创新宣传矩阵,让《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部门通过宣传展板展览、发放小册子、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大力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通过打卡线上知识竞赛、微电影快问快答、三国动漫讲条例、粤剧唱学条例、一图读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条例。组织送法下社区、下村居、进企业等活动,确保《条例》宣传到基层一线。

图片

  除此之外,市信访局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市信访干部能力提升班,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专题讲授《条例》,组织相关研讨座谈。同时在开展巡回接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等重点工作时加强《条例》宣讲解读,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落到实处。

图片

  接下来,市信访局持续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奋力推动新时代佛山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