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督导组到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调研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11:19:29 字号: 分享至:

  9月24日上午,省信访督查专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率领省信访督导组到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调研。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南海区委常委黄礼泉陪同调研。

图片

  督导组深入参观中心各个主要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中心智慧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信访服务中心运行机制、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内容。

图片

  近年来,南海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注重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化解,积极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实现了全区信访总量稳中有降、问题结构趋于合理、信访事项办结率明显提升、信访秩序明显趋好,全区信访工作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

  黄礼泉指出,近年来南海区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工作到位、亮点频出,在取得一系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要更加严格要求自身,在突出问题较集中的领域上要力求妥善处置遗留问题,做到控增量、去存量,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加强顶层设计。

  吴小庆强调,要把此次省督导作为梳理问题、补足短板的重要契机,推动信访工作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是切实抓好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分析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专项工作开展。二是要进一步推动镇(街道)、村居、重点场所信访服务站点建设,让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近跑一地”。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图片

  安建光充分肯定了南海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一是南海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信访问题,为贯彻落实李希书记提出的“要把信访部门打造成政治型机关”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中心充分整合了各项资源力量,将党史教育、政策宣传等有效融合进各个功能区域,具有创新性,值得各地学习。三是中心为来访群众营造了舒适、温馨的接待环境,构建了“服务暖心便民、化解多元有力”的全域解纷新体系,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四是中心智慧信息平台建设的数据可视化为信访工作分析研判、调度指挥提供了信息支持,也为上级政策出台强化了信息化支撑,值得作为经验推广至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