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三家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开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17:18:32 字号: 分享至:

  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开到街道、村里,开进了社区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7月29日,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祖庙街道镇安村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祖庙街道南浦社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正式揭牌启用。

  揭牌仪式后,佛山市基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点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祖庙街道召开。省信访局副局长王清、接访处处长赵丽叶,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佛山五区信访局和32个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清同志对佛山市积极推进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建设,特别是先行先试将中心建设延伸到村居、重点行业领域予以了充分肯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禅城区区委常委王礼锋,禅城区副区长向百名,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仕亨等共同为祖庙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镇安村、南浦社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揭牌。



图片



图片


  省信访局副局长王清、接访处处长赵丽叶,佛山市区信访局和32个镇街等有关负责领导参观新开张的“信访超市”,详细了解了中心、站的功能设置、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造烟火气十足的“信访超市”


  新开张的三家“信访超市”,都设在烟火气十足的市井街道中,周边村舍小区林立。其中,南浦社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设在居民小区内,服务站除了设诉求综合服务功能区外,还有便民广场、共享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便民设施,真正融入群众生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走进“信访超市”,信访群众就像“顾客”般自如,可根据自身需要下单。“信访超市”则通过“力量整合”“阵地整合”“平台整合”“网格整合”,推动资源整合为顾客提供服务“产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一揽子”调处矛盾纠纷。

  进入新时代,佛山市不断创新发展“新枫桥经验”,通过统筹推进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一个体系、四级中心、N个站点”(即全市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市区镇村四级“中心”以及多个重点行业领域服务站点)模式,着力构建“市级指挥部、区级终点站,镇街主战场、村居首阵地”的矛盾纠纷化解矩阵,撬动基层精治善治。

  禅城区先试先行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延伸到村(社区)一级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这不仅是佛山市建设基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点的又一重要工作成果,更是对打造“信访超市”工作进行的深入探索。



全面挺进镇街、村居、行业

激活基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神经末梢


  今年年初,省将“推进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地把中心打造成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服务群众多元诉求的重要平台,佛山市信访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先后打造了不少亮点工程。今年三月份,南海区率先圆满完成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省试点工作,建立了全区一体的立体化矛盾受理体系,打造群众反映诉求15分钟服务圈,实现1公里范围内就有接待场所,为全省提供了可供复制、借鉴的信访改革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各区在推进区级“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基层和矛盾多发领域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截至目前,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祖庙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石湾镇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镇安村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映海南社区信访诉求服务站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行。顺德区杏坛镇工程建设领域信访诉求服务站已经基本完工,即将投入运行。

  接下来,佛山将以建立健全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全面推动镇(街道)中心和村居服务站点的建设和运行,激活基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神经末梢。依托基层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把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中心和基层站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服务中心派人到基层一线开展巡回接访、调处问题等“送外卖”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务求让群众少跑腿,让干部多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