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09:02:08 字号: 分享至:

  4月6日下午,佛山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3月30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陈岸明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信访重点工作。

5F9A1713.JPG

  会议解读了《中共佛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报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情况,部署了信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会人员参观了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南海区信访局介绍了建设工作经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狠抓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载体,对突出信访问题再分析、再研判,切实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高质量完成省部署的任务高标准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保障工作。全面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动基层党建与政法、信访工作融合,从力量、网格、阵地整合着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推动信访基础业务办理规范化建设。按照“三率”考核要求,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按时保质办结信访事项。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深圳“光明模式”,推进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完善访调对接机制,推进全市信访工作“一盘棋”改革创新,推动群众诉求“最多访一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市信访局班子成员,第53期市信访督查专员,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信访局班子成员,市信访局各科室负责同志等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