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化解纠纷,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挂牌成立

来源:佛山市信訪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9:21 字号: 分享至:

  1月27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挂牌成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禅城区副区长、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局长向百名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作讲话。禅城区信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南庄镇的相关领导及绿岛湖片区12家建筑领域行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IMG_20210127_093208.jpg

  启动仪式上,南庄镇党委委员、禅经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彭长江介绍,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绿岛湖片区建筑工地密集,集中了多家开发商、承建商和建筑施工人员,涉及建筑行业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的成立,正好适应了该片区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迫切需求,能够“零距离”防范和化解建筑行业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企业及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有涉及建筑行业领域的劳资纠纷、工程款纠纷、工伤纠纷、建筑质量纠纷等信访诉求,在当地就能够“一站式”得到解决。

IMG_20210127_095640.jpg

  向百名指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的成立,是禅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的实际举措。服务站汇集了住建、人社、公安、信访、司法等职能部门以及律师、调解员等专业力量,把预防和化解建筑行业领域各类信访问题的工作阵地设在基层最前沿,为建筑行业信访问题的集中化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动,使工作站真正发挥解决矛盾纠纷“前哨站”的积极作用,把辖区内建筑行业问题终结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打造出富有实效的禅城版“枫桥经验”。

  吴小庆表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的成立,是禅城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是全市推行专业性、行业性信访诉求服务工作的先行版。在今后的工作中,信访诉求服务站要针对建筑行业矛盾纠纷的特点,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分析研判,强化法治思维,在服务建筑行业群体、解决重点领域纠纷方面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见成效。各级信访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努力创造出更多有特色、可推广的禅城经验,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积极力量。

1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