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举行《民法典》宣讲活动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4:22:08 字号: 分享至:

  为普及法律知识,让《民法典》走进机关,9月27日,佛山市信访局邀请到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主任蔺存宝律师为新颁布的《民法典》进行专题讲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小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辉、夏雄兴、利惠添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民法典1.JPG

  蔺存宝律师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出发,紧密结合法律实践和信访工作需要,围绕民法典的意义、土地经营权、物业、居住权和债权、高空抛物、公序良俗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与信访工作相关性强的内容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 

  蔺律师介绍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蔺律师还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引用大量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大家切实增强民事法律意识和民事主体身份意识,培养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按照民法典的规定,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守法用法的表率。

  本次讲座法律知识容量大,引用典型案例多,蔺律师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