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明:扎根人民信访 恪守为民情怀

来源:禅城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0:52:11 字号: 分享至:

  他曾经从军十数载,矢志建功,为国防建设挥洒青春汗水;他曾经从警十余年,铁肩担道义,屡破大案保一方平安;他自2014年担任张槎街道党工委委员并分管信访工作以来,以一颗热心、一颗爱心、一颗公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倾情诠释“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公仆情怀,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就是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信访干部李健明。

  一、筑牢工作网络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上任以来,李健明结合辖区治安和信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治理工作经验,不断夯实基层信访工作基础,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一是建立例会通报制度。坚持每周组织街道各部门召开信访工作例会,通报信访形势,对风险隐患和重点事项开展分析研判,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二充实村级信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村居信访员身处基层的优势,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库,坚持每周一次排查,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随时滚动排查,全面掌握和反馈各类涉访涉稳信息,切实提高矛盾纠纷的预警、防范和化解时效。三立村级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站。充分发挥村居民警挂任村委副书记这一工作机制的作用,建立村(居)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站,由驻村民警结合日常工作,及时了解、排查各类纠纷苗头和风险隐患,对有可能引发的信访矛盾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组织调处化解,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用心贴近群众  为民解难不辞劳苦

  李健明常说:“群众信访是因为有心声要倾诉,有实际困难要解决,信访部门应该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把信访群众当自家人、把信访诉求当自家事,全力为群众解决合理诉求,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每周的接待来访工作中,他总是将心比心地与群众沟通交流,耐心听取群众的苦处、难处,深入分析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例如张槎街道某村民公寓属于村民集资兴建项目,自2012年动工以来,因变换桩基、房款递增等问题,导致迟迟不能交付村民入住,村民多次提出明确交楼时间、公开工程明细账目、依法结算、明确工程总造价等诉求。案件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属于典型的历史积案。为了尽早妥善解决纠纷,李健明主动请缨担任该村的直联挂点领导,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公寓验收的指导和整改工作,并深入村民当中开展交心交流,逐渐消除村民的对抗情绪。同时,他积极搭建定期约谈机制,明确了凡是涉及工程造价、村民分房等重大问题,必须提前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为了保证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他还引入第三方结算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介入工程核算、账目审计、分房等环节,及时向村民通报相关情况。他的不懈努力使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出路。

  三、变上访为下访  力促矛盾“事心双解”

  李健明一直把源头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的制胜法宝。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和空余时间到村居一线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和实际困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帮扶等措施,通过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让群众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张某(化名)是居住在张槎街道的一名外来人员,多年前因被烧至重伤丧失部分劳动能力,而案件被告人又没有能力按照法院的判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导致张某家庭经济困难,遂反复走访寻求帮助。李健明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在“情”字上下功夫,经常找张某谈心,对其进行思想疏导;另一方面在“帮”字上想办法,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岗位重新就业,再次融入社会。由于感情沟通到位、帮扶救助到位,张某终于解开心结,息诉罢访。

  四、不忘初心使命  疫情面前尽显担当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后,为了确保街道信访工作不停顿、不断档,李健明指示街道信访部门畅通信访渠道,结合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开展排查的契机,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积极引导群众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诉求。同时充实工作力量,安排专人分析和处理各类信访诉求。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问题,一律按照“六个第一”的要求优先受理、优先处理、速办快办,并主动向信访人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宣传,做好释疑解惑、情绪疏导等工作,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表达诉求,保证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李健明身先士卒,坚持每天深入村居防疫一线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推动信访事项在24小时内完成办理和反馈,确保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战胜疫情、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年如一日,李健明在最基层的信访岗位上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用心用情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推动张槎街道信访工作步入更加阳光、法治、高效、利民的良性发展轨道,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