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妥善处理涉疫信访问题 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加强党性锤炼——市信访局党员庞闯同志的战疫故事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0:11:24 字号: 分享至: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凶猛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和不便,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集中爆发,直接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佛山市信访局办信接访科二级主任科员庞闯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立足信访工作本职岗位、坚决迎难而上,稳妥做好疫情下的信访工作,在实践中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作善成的本色,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时间回到大年初二,尚在河南老家与亲人团聚的庞闯同志收到取消休假通知后,马上买票返回单位。回到岗位,他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准备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制作来访人员涉疫信息登记表,设置候访接谈隔离带、告知书,草拟取消领导接访活动公告,发布张贴网上信访倡议书,研究演练应急处置预案。1月底国家、省、市部分单位不再对外接访,市来访接待厅考虑到作为代表市委市政府接待来访群众的场所,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个别群众不会网上信访,在充分评估风险和采取防疫措施后,决定继续对外开放。庞闯同志带头参与前台值班,接待来访群众,鼓舞大家士气、减少疫情恐惧。

  2月初,收到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的通知后,庞闯同志在科室内第一个报名参加,科室同志纷纷响应。科长慎重考虑后说,“你熟悉业务、很多工作都要由你来承担,还是让我这个经常做群众工作的老接访去吧,都别跟我争了”。老科长的谆谆教导既是关心爱护、也是担子责任。老科长到基层一线支援防疫工作后,庞闯便带领科室留守人员,克服人少事多、接触风险大等困难,坚守信访一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信访形势平稳可控。

  市信访局是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成员单位,庞闯同志作为联络员积极承担起了夜间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按照规定夜班后可以补休,庞闯同志却没有计较,从来没有补休过,晚上值班后第二天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他每天对全市涉疫情信访事项进行统计分析,撰写工作简报,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疫情发生以来的100多天里市信访局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均能按时收到他编写的简报,及时掌握最新信息。

  庞闯同志带领其他同事认真梳理甄别涉及疫情信访事项,及时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并跟进协调,同时,他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疫”信访事项的通知》并印发各区各有关单位,强调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六个第一时间”要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回访)。截至6月3日共甄别交办涉疫情信访事项860件,全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办理。今年2月,某养老院的两位香港籍老人春节前往国外旅游,返回后发现养老院封闭不能入住,两位老人非常着急。庞闯同志协调多个部门,牵头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在进行隔离观察后,老人得以返回养老院生活。他们连声道谢,用颤抖的声音说“辛苦你们了,多亏你们帮忙”。湖北籍务工人员陈先生反映去年以来一直在佛山务工,但今年因为湖北人身份找不到工作,他万分焦急,一筹莫展。庞闯同志立即协调当地进行核查,发现陈先生一直在佛山工作,没有回过湖北老家。便指引他开具了相关证明,向他赠送口罩及洗手液等物品,并与其房东商榷减免租金,帮助陈先生度过难关,陈先生表示十分满意。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区信访部门共派出23名信访干部下基层支援抗疫一线,但更多的信访干部则是像庞闯同志这样,冲在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线,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中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缓冲垫、安全带、调节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践行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