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律师”强强联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台阶——佛山市召开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第二季度信访形势分析会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09:26:48 字号: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信访事项化解率,全面提升我市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佛山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于7月3日在南海区召开。会前,全体同志分别参观了南海区人民来访接待厅、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律师团队工作室。省信访局办信处处长王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5.JPG

  会上,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南海区信访局、三水区信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6.JPG

  吴小庆同志指出,我市正深入推进信访制度建设,希望通过探索“信访+律师”强强联合,推进广大律师深入参与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不断提升我市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

7.JPG

  王鹤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做法,认为我市信访工作开展了丰富的创新探索,成效显著。希望佛山各级部门要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地方特色。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近期对信访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制度改革,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以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深入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着力提升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8.JPG

  会议并分析研判了2020年上半年信访工作形势,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省信访局督查处副处长姜云玲,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第50期信访督查专员,各区信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科室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公安、司法、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健、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总工会、妇联等16个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南海区相关区直单位及镇街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