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信访局“快、尽、细”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高明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2:09 字号: 分享至: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高明区信访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闻讯而动,听令而行,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尽、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突出一个“快”字,及时办理涉疫情信访事项

  高明区信访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信访职能,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对涉疫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办理。一是即收即办。为避免人员流动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按照上级要求暂停接受群众通过走访方式反映信访诉求,全力畅通电话接访、网上信访等渠道,并张贴通告,科学引导群众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反映信访诉求,并落实专人跟进群众涉疫情信访事项,即收即办,即时分流,先后办理涉疫情信访事项17件(“非现场”办理信访14件)。二是及时督办。建立专门疫情信访事项工作台帐,实行动态跟踪办理,对涉疫情信访事项办理单位采取督促办理、限时反馈处理结果的方式进行督办,确保问题及时调查化解。三是特事特办。对于特殊信访事项及不会使用互联网或电话渠道信访的来访群众,做好体温监测、全身消毒,详细询问疫情期间出行记录、与湖北人员接触情况及其它身体情况并登记造册,确保无疫情风险的情况下,实施“一对一”接访,引导来访群众按照指定路线、区域表达诉求,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0余名。

  二、突出一个“尽”字,全力支援基层疫情防控

  高明区信访局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党建引领,人力下沉支援一线,与基层拧成一股绳,昼夜坚守、并肩战斗,全身心投入到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一是全力协助基层疫情防控。自2月3日起每天派出3名干部职工共计114人次深入基层防疫一线,局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先后上门走访3000余次摸排人员出行聚集情况,在驻点社区主要出入口轮流值守,对所有进出行人和车辆司乘人员进行逐一体温监测、身份验证和登记备案,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基层防疫战线。二是全力资助基层疫情防控。在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经多方努力,筹措医用口罩、84消毒液一批,成功解决联点挂钩社区燃眉之急。为解决联点挂钩社区17个防疫点24小时值守所需生活物资,还专门划拨近6000元经费采购了480桶快餐面、480支八宝粥、20箱王老吉送给社区。三是全力协助基层环境卫生整治强化防疫效果。用不到5天的时间完成联点挂钩社区17条村居卫生黑点的摸排登记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属地镇街部门和社区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标准迅速开展清理整改,对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等实施清拆,对“脏、乱、差”行为实施整改。

  三、突出一个“细”字,精准抓好疫情“外防内控”

  高明区信访局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和“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一是抓“外防”。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面加强对窗口的管控工作,暂停了一般性信访事项现场接访,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途径和渠道。二是抓“内控”。在全区防疫物资趋紧的形势下,及早采购一批口罩、体温仪、消毒液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所需防护物资,全面清理排查干部职工与湖北人员接触情况及身体状况,实施健康备案每天报全覆盖。同时,加强现场接访防控措施落实,设置每日消毒的专门接访室,落实好来访群众体温监测、卫生消毒、信息登记排查等措施。三是抓“宣传”。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室外宣传栏、政务网站等多种手段,扎实做好宣传引导、群众教育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输入、扩散。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明区信访局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信访办理,推动信访办理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坚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