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到佛山市信访局调研中立法律服务社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2:26 字号: 分享至:

  1月15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率调研组赴我市开展调研工作,重点考察市中立法律服务社与市信访局合作事宜及了解筹建弘扬法治公益基金会情况,并部署“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建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少文等陪同调研活动。

1.jpg

  在市信访局,调研组一行视察市中立法律服务社驻市信访局工作站,查阅市中立法律服务社宣传册、工作台账和管理系统,并详细询问市中立法律服务社与信访局的合作情况。梁伟发对市信访局积极引入中立法律服务社法律专业力量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2.jpg

  座谈会上,吴小庆就市信访局引入第三方法律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进行汇报。他表示,近年来市信访局高度重视引入法律专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通过采取参与接访群众、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复查复核、矛盾化解、听证评议和落实“千名律师顾问解千案”等措施,积极促进律师队伍宽领域、全过程、深参与信访工作,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吴小庆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希望”:一是希望中立法律服务社继续选派优秀的律师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二是希望中立法律服务社选派退休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察、高校法学专业老教师等“五老”同志持中立立场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调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化解;三是希望由中立法律服务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重点信访事项开展法律评估,出具法律意见书;四是希望由中立法律服务社派律师进驻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深度参与信访复查复核工作。

  梁伟发就进一步加强中立法律服务社与市信访局的合作,深入推进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有牌子”,即要打造佛山品牌。打造中立法律服务社佛山品牌、创造佛山样本,加大宣传,提高中立法律服务社的影响力。让这支专业法律力量为群众所知,解群众所难,化群众所困,树立让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第三方专业法律力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是“有位置”,即要有服务场所。政府部门要牵好头、带好路,为这支专业法律队伍提供服务场所或窗口,不仅要让群众找得方便,还要本地社会、经济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三是“有规章”,即要完善规章制度。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立法律服务社要切实融入全市法治建设的大潮中,建章立制,明确职责,每个社员要主动发挥专业能力,切实为民服务。四是“有名份”,即要有品牌意识。围绕省委李希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党委政府要组织和引导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好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以“客观、中立、专业、公益”为主线提升服务水平、擦亮服务品牌,为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