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17:06:33 字号: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5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直接部署、协调、督办整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确保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研究部署,责任分工明确。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形成整改措施,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完善规章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局党组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针对制度的薄弱环节,制订完善了有关制度及方案,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四)坚持贯通融合,抓好成果运用。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持续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以及满意度评价等重点工作。集中整改期内,市信访局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61个,全市国家满意度件满意率达93.79%。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整改的重点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有差距”问题

  1.“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进一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信访工作相结合,集中整改期内共开展党组会学习5次,中心组学习2次。二是修订完善《中共佛山市信访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第一议题”提出动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等环节,“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更加规范。三是做好跟踪落实。建立学习台账,由办公室具体跟进工作措施的落实,及时汇总,确保相关事项落实到位。

  2.信访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

  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局党组书记带队到省内其他地市学习基层社会治理、重复访治理、重点信访事项“百日攻坚”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力争补齐我市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二是加强基础业务培训。举办了全市信访业务视频培训会,重点培训了信访事项登记录入、初件台账填报规范、信访规范办理操作指引、满意度评价操作指引等信访业务知识。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局党组成员为有关部门进行了《信访工作条例》授课,着力提升职能部门、基层信访部门的法治意识以及信访业务履职水平。

  3.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培训。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重点,每年举办1—2期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二是研究出台有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情况通报、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提高阵地管理能力。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分析研判重点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4.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落实

  一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局党组成员定期到各区信访系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调研,与区、镇一同分析研判信访系统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二是加强研判分析,守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定期召开风险研判分析会,对近期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舆情、重要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检测和预警。认真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做到攻击能及时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置,情况能按时上报,近年来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四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佛山市信访局网络舆情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5.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实

  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政治纪律等情况的监督。二是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制定了《佛山市信访局关于开展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三是组织开展廉政知识学习。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信访铁军标兵”评选,着力打造干净担当的信访铁军,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6.对采购项目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加强对采购项目的审核把关。举一反三,立即对2019年以来所有的采购项目进行了自查,整改以来,我局对每一个采购项目均严格审核把关,按要求开展三方竞价。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开展采购工作。集中整改期内,召开的3次采购小组会议均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流程,会前由项目承办科室准备采购项目资料,会中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现场投票表决,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和评估对比。采购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了省、市有关制度文件,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对满一个服务期的项目及时进行评估、比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7.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

  一是认真学习干部工作制度规定,深刻反思剖析,研究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局党组会议上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议题时,严格控制参会人员范围、规范表决程序。三是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进行重新整理,并按要求进行归档,对缺失材料按要求进行追补,并设置专门的人事档案存放室规范存放材料。四是对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针对存在问题的材料进行完善并按要求归档。

  8.干部档案管理不严谨

  一是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的借阅、转递和材料收集归档等台账管理。二是对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情况进行核查。对在职在编公务员的档案材料进行了梳理复核。三是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单位)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规程》等政策规定规范归档材料,对存在问题材料进行整改。

  9.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有漏洞

  一是开展因私出国(境)有关情况自查,进一步梳理全体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情况和出国境登记备案情况,完善台账记录。二是修订完善《佛山市信访局在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三是加强对证照管理负责同志的培训教育,严格按照规定把好审批关口,确保因私出国(境)申请规范有序、可管可控。

  10.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流于形式

  一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经常性与局党组其他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局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间至少每月谈1人次,做到交流思想、听取意见、明确方向、提出要求。二是提高谈心谈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局党组成员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三是统筹谋划,制定谈心谈话安排。由局办公室统一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统一谈话模板,规范记录形式。

  11.党员干部学习敷衍应付

  一是对党员干部学习工作进行专项自查,并建立制度,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定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二是抓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党员整体素质。通过“学习强国”、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等形式,重点抓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素质。

  12.“三会一课”记录不够规范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针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再次认真剖析检视,各支部认真讨论研究,提出本支部具体整改方案。二是加强学习,互相监督。召开党建工作整改措施落实会,学习支部文书记录相关要求,对“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交叉检查,以互查互学促工作提升。三是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设立了观察员队伍,认真开展“三会一课”观察工作,了解和掌握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党组会研究具体信访业务工作少

  一是进一步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组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制度,及时分析和研判工作推动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二是加强对信访业务的研究部署,全力以赴化解信访积案,推动源头解决矛盾纠纷。集中整改期内,专题研究部署具体信访业务5次,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市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长效机制的通知》等业务制度。三是开展我市“楼企楼路相邻”信访矛盾纠纷专题调研,对当前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工作建议,防范于未然,力争从源头解决矛盾纠纷。四是强化举措,突破难关。通过联合接访、“说法评理”、提级会审等方式,采取协调会、约谈、走访等多种形式,从法律、政策、情理、帮扶等角度研究信访积案的化解措施。

  2.解决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不够

  一是邀请市领导参加接访和督导,倾听民声解民忧,有力地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邀请了多名市领导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推动了复杂疑难信访事项的化解。二是建立健全全市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长效机制。明确了满意度评价工作“全闭环”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了统筹研判、类案领导包案、联动处置、风险预警、通报考核、督查问责等6项满意度评价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力量、阵地、平台、网络整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站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进驻,“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一揽子”调处矛盾纠纷。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我局各方面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取得了切切实实的好成效,但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相关问题改全面、改到位、改彻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保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立足佛山“515”发展战略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二是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信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推动问题化解。切实发挥领导包案机制作用,全力攻坚化解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力争以点带面批量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大力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稳步实施我市信访工作“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四级群众“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7-83300191;邮政邮箱:佛山市禅城区卫国路39号佛山市信访局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佛山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000;电子邮箱:fsxfj@foshan.gov.cn。



  中共佛山市信访局党组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