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15:49:36 字号: 分享至:

  市委,市政府:

  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进我市信访系统法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及单位职能,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2月,局党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的反馈意见精神,6月学习《佛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内容。此外,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月底6月初,市信访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两期全市信访干部能力提升班,邀请了法学教授和省信访局领导干部讲授依法治国背景下的信访工作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市信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2月8日,市信访局印发我市信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相关方案,方案重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网站、佛山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送法下乡等方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全市信访系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通过集中研讨、专题培训、局党组会议及“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11月1日,局党组和全体公务员参加全国信访系统视频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市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加强引导教育,突出宣传宣讲工作,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民心。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条线”、内宣和外宣“两个面”,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立体化宣传宣讲工作。充分利用“佛山信访”订阅号及网站,持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笃行实干,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同推动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体现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开展重复访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满意度评价等专项工作,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触碰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规范信息发布和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佛山信访)进行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发布网上信访指南和市、区领导接访活动相关安排,切实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22年,市信访局网站按时更新各栏目信息,共发布“工作动态”63条、“政策文件和解读”9条、“通知公告”6条、“各区信访”22条、“信访园地”5条,合计105条。

  (四)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开展普法宣传。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和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及“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计划,明确了各科室的普法任务和分工,压实普法责任,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二是打造信访普法品牌。将各级“信访超市”作为最直接的宣传载体,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横幅、展板海报、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引进律师、信访社工、信访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进驻“信访超市”,开展接访答疑、“诉访分离”引导、复查复核合法性审查、入户回访、心理咨询和释法说理等。3月21日,市信访局“四级信访超市,释法明理驿站”项目被确定为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二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 

  (五)深入学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贯彻。3月30日,市信访局组织各区信访局、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全国信访系统《条例》实施动员部署视频会。4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5月3日市委常委会分别传达学习《条例》精神及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5月在全市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发动各级部门通过宣传展板展览、发放小册子、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大力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通过打卡线上知识竞赛、微电影快问快答、三国动漫讲条例、粤剧唱学条例、一图读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条例。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其他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配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迎检加强食品安全法规宣传。9月8日,举办全市信访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培训,邀请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授课,宣讲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有关要求。持续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制定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做好接待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来访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2022年度公务员学法考试中,市信访局全部人员得分均为优秀等次。

  (六)依法依规完善信访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业务规范。2022年,研究制定了聚集上访处置机制工作方案、处理群众集体来访的工作规定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群众到市上访的处置流程,提高接待群众来访的效率和质量。建立和完善“日清日结”、满意度评价、重复信访治理等机制,提高信访一次性化解率,提升了信访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研究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落实《条例》赋予信访部门的三项建议权,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二是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对于中央交办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案件,全部落实领导包案,开展实地督查、接访回访,持续推进专项工作,推动重复访事项真化解、真息访。三是规范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推进“一个体系、四级中心、多个站点”矛盾纠纷化解矩阵。通过力量、阵地、平台、网格整合建立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站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进驻“中心”,“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一揽子”调处矛盾纠纷。目前全市32个镇(街)挂牌成立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点),777个村(社区)完成服务站点建设。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功能发挥不充分,各部门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在诉访分离、部门衔接、依法终结、救助帮扶等一些关键节点上还存在“堵点”。二是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中存在甄别分类不精准、受理审查不细致、信访事项办理要件欠缺等问题。三是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访干部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学法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实际信访工作中应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足,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存在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措施方法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部门“一把手”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率先垂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吴小庆同志把依法办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改革。多次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对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制定措施,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中。在局党组会上多次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条例》等内容,在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上主动走上讲台讲授《条例》,提升信访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此外,积极带头接访下访、包难案,推进疑难案件依法及时解决。2022年,吴小庆同志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二是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年将普法宣传、聘请第三方专业律师等法治建设项目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经费、人员到位。三是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通过日常的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党史教育、党员谈心等形式,促使各级信访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四是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基层推进工作。在吴小庆同志的带领下,局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常态化下基层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多次到各市直单位讲授《条例》。副局长李庆辉带队到南海区桂城街道等镇街开展巡回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开展普法宣传,督促责任单位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副局长夏雄兴多次带队到顺德区开展说法评理专项工作督导调研,推进说法评理专家库建设,擦亮佛山法治信访品牌。副局长利惠添带队到高明区开展调研和案件督导工作,督促属地依法依规做好案件化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市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与信访工作相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进一步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信访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信访制度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信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日清日结”,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效能。实行全员包案督办协办,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落实好“三项建议权”。持续引进律师、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用好四级“信访超市”,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打造正金字塔信访格局。

  (三)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加强工作培训和日常提醒,做实做细信访事项受理、转送交办工作,严格落实信访事项“日清日结”要求,指导协调责任部门按时、高效填报信访事项台账,加强审核力度,不断提升基础业务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好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参加“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和《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巡回接访”“送法下基层”、《条例》实施一周年专项宣传活动等,促进学习宣传常态化。同时,主动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佛山市信访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