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12:14:23 字号: 分享至:

序号

主要任务

工作内容

重点对象

责任部门

1

完善普法工作机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515”战略目标,坚持局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制定信访系统“八五”普法方案。根据普法责任以及新法新规,制定本年度普法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

信访干部

调研和信息化科

2

落实学法制度、加强学法培训

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纳入本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组织参与旁听庭审及网上学法考试。

信访干部

办公室

调研和信息化科

3

认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指导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举办全市信访干部《条例》学习培训班。结合“送法下基层”,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开展《条例》常态化宣传工作,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滚动播放和将《条例》上墙、摆放宣传单张,在社区、学校、企业等张贴宣传海报,在市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和省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新闻、政策解读及发布我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相关情况。配合做好“美好生活·法典相伴”、“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

信访干部

社会公众

办公室

调研和信息化科

办信接访科

督办和复查复核科

4

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积极参与全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二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活动,充分依托四级“信访超市”,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矛盾多元化解体系。针对信访事项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普法阵地,将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作为最直接的宣传载体,将市信访局信访网站、微信公众号作为广泛宣传的重要渠道,及时转发中央、省、市有关普法宣传信息,做好全市信访法治宣传工作。

社会公众

办公室

调研和信息化科

办信接访科

督办和复查复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