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2:50 字号: 分享至:

  市委,市政府:

  按照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佛山市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本单位职能,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9月20日,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11月2日,市信访局党组学习省司法厅整理下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参考资料》,进一步加深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8月13日,市信访局邀请法学博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历程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说”为主题进行授课,引导全市信访干部学深悟透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佛山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年信访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和加强信访普法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同时,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和我市信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佛山市信访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及《佛山市信访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佛山市信访局关于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计划》,明确了各科室的普法任务和分工,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

  (三)规范信息发布和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要通过市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佛山信访)进行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发布网上信访指南和市、区领导接访活动相关安排,确实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21年,市信访局网站按时更新各栏目信息,共发布“工作动态”96条,“政策文件和解读”15条,“通知公告”16条,“各地信访”59条,“信访园地”16条,合计202条。此外,不断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确保“佛山市政府网站业务咨询”“佛山市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等投诉渠道畅通,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高质量打造“信访超市”,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2021年以来,市信访局先后制定了“信访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服务站点建设指导意见,从软硬件着手全力打造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信访超市”,构建了“市级指挥部、区级终点站、镇街主战场、村居首阵地”的矛盾纠纷化解矩阵,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暖心接访和“一揽子”调处矛盾纠纷的平台,进一步夯实信访基层基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我市区级中心已经全部建成,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已按时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南海区“信访超市”建设经验得到了央视2套、法治日报等央媒的广泛报道,禅城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建设情况得到省信访局的高度关注和推广,法治日报也进行了详细报道。

  (五)全力以赴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功推动重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对于中央交办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案件,全部落实领导包案,持续推进专项工作,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市信访局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全市开展工作。一是重点部署“四个一”,通过“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标准、落实一周督导、施行一月通报”的“四个一”制度,实现市、区、镇三级有专门力量攻坚。二是推进工作“严三关”,严守质量关,严把进度关,严防倒流关,使工作经得起检验,进度跟得上目标,及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出台专门工作方案,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市委书记包案,坚持靶向施治,坚持一案一督,一案一查,深挖症结根源,开展实地督查、接访回访,推动“倒流”事项真化解、真息访。2021年,省信联办交办我市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共959宗,我市已向省全部汇报化解,国家审核认定化解率为97.81%。第二批493宗重复信访事项正在全力调处化解中,已向省汇报化解267宗,汇报化解率54.16%。

  (六)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提升信访普法公信力。引进律师、信访社工、信访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进驻“信访超市”,开展接访答疑、“诉访分离”引导、复查复核合法性审查、入户回访、心理咨询和释法说理等,发挥第三方中立、客观的角色优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亦信“法”。自2020年3月“佛山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和“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室”创建以来,通过对信访事项的规范性办理进行检查、抽查、催办以及电话回访、走访等满意度问卷调查,及时发现我市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改进,促使我市信访工作在质量上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国家满意度评价件信访部门2419宗,满意率78.23%;责任单位共2371宗,满意率73.09%。全市国家满意度件综合加权满意率为78.67%。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一是开展到村(社区)巡回接访、普法工作。市信访局依托四级“信访超市”,成立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任组长的巡回接访工作组,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定期巡回接访、临时巡回接访、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把信访服务和普法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截至12月31日,全市共设立巡回接访工作室486个,接访群众266批489人次,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9件。二是召开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推动矛盾依法及时化解。信访听证会通过摆事实、讲法律,明道理,相互辩论,弄清是非曲直,使信访人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信访听证搭建了信访人和调查处理机关之间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能有效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信访处理意见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截至12月31日,我市已高质量完成92场听证评议会,通过听证评议而最终息诉息访的有51宗,占比55.4%。

  (八)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方位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完善传统普法阵地。将“信访超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政治生活馆作为最直接的宣传载体,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横幅、展板海报、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二是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11月25日,市信访局到忠义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设置信访法律知识咨询、信访知识问答和信访复查复核咨询等摊位,向群众宣传信访的法定程序,引导群众合法维权。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普法阵地。切实发挥“佛山信访”微信订阅号、网站等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和转载《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法规资讯,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和信访典型案件的普法释法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覆盖面,增强全面法治信访观念。2021年,“佛山信访”微信订阅号发布和转载推文303篇,“佛山信访网”发布202篇。

  (九)加强培训学习,提升队伍法治素养。一是组织开展学法培训和旁听庭审活动。5月25日,市信访局举办全市信访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业务培训班,对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学习。9月1日,市信访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案件线上旁听庭审。11月22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积极参加学法考试。7月12日至30日,市信访局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截至7月30日,全局在编干部的及格率达到100%。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访工作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尚未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二是开展法治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三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树立得不够牢固,重视程度不足。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信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信访局重点工作,精心筹划、有序推进。一是坚决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年召开党组会学法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今年年初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普法工作,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将普法宣传、聘请第三方专业律师等法治建设经费项目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三是发挥“领头雁”效应。进一步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带头包难案件,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和普法宣传,压实属地工作责任,确保初信初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四是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日常的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党员谈心等形式,促使各级信访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市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强化底线思维,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信访保障力量。

  (一)进一步提升队伍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法用法重要性,健全信访系统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学法主题培训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信访队伍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信访超市”建设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持续开展“巡回接访”“送法下基层”,将法治宣传融入到信访业务工作中去,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强化普法宣传力度。

  (三)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将法治建设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压实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佛山市信访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