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4:22:13 字号: 分享至:

  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市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本单位职能,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市信访局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组织业务骨干专题学习贯彻《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并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在年初制定的《2020年佛山市信访工作要点》中明确“加强法治佛山建设和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等工作要求,切实压实法治政府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二是通过统筹推进全市信访系统建设“人民满意窗口”“一区一品牌”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二)引入专业法律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市信访局全面推动信访工作创新,探索构建“信访+律师”联动机制,通过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推动专业律师团队参与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力量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进一步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逐步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新秩序,全面提升我市法治信访工作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2020年3月31日,“佛山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和“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室”在市信访局正式挂牌成立,并于4月、7月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开展经验,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各区信访局也相继建立了两个工作室,实现全市律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常态化。5月28日,省法学会、21个地级市法学会及中立法律服务社相关负责人到市信访局就中立法律服务社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工作,省法学会对市信访局积极运用法律专业力量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三)积极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一是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5月6日,市信访局印发了《佛山市信访系统建设“人民满意窗口”实施方案》,通过“接访场所规范化、接访服务人性化、业务办理标准化、诉求处理多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全面加强我市来访接待场所建设,提升接待场所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打造一批“窗口亮、服务优、办理高效、群众认可”的“人民满意窗口”。二是建设“信访诉求服务平台”。10月30日,“佛山市信访诉求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成立。同日各区信访诉求服务平台同步挂牌成立,初步实现全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一体化”。该平台通过整合信访工作资源,设有多功能综合窗口、人民调解室及心悦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情绪疏导、人民调解等服务;构建联合接访、依法分流、直接调处、多方联动、全程督查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新机制,开展“一站式、一门式、一条龙、一网式”便民、亲民服务,最终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

  (四)多措并举,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市信访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的工作要求,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推动,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全面摸清底数,找准发力点突破口,确保案件精准交办、高效化解;落实领导包案,压实化解责任,推动化解一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坚持分类化解精准靶向发力,形成同质化信访类案批量化解的工作机制;标本兼治狠抓源头预防,积极探索破解之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矛盾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及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中央、省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佛山信访网”“佛山信访”微信公众号在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转载《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与解读推文,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线上宣传。通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4月至5月,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多期线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南海区制作信访普法微视频《阿豪的故事1、2》;三水区联合区司法局、区电视台共同制作的《法制之窗》《坚决向缠访闹访者说不》电视节目及微视频《别因上访毁掉你的人生》《维权要理性,信访要依法》,有效普及了信访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信访的观念和理性维权的意识,得到省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转载,进一步扩大普法影响力。二是线下宣传。2020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市信访局统筹推动各级信访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先后通过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普法微视频、主题宣讲和送法下乡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4月26日至5月10日,禅城区张槎街道开展为期两周的《信访条例》宣传活动;5月份,禅城区祖庙街道同兴社区举办“《信访条例》知识知多少”主题宣传活动;三水区信访局到结对共建单位布心、文峰东社区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 15 周年宣传活动;6月份,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信访局、张槎街道办事处在张槎街道下朗村文化广场联合举办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三水区信访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遂溪县草潭镇泉水村开展扶贫工作,进村入户向村民派发《信访条例》及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依法行政、依法维权、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的法律意识。三是民法典普法宣传。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适时转载民法典相关资讯,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度和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7月28日至31日、8月3日至6日,市信访局分两期举办了全市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为全市250名信访业务骨干讲授《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9月27日还邀请专业律师为全局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筹划、有序推进。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年召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各1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贯彻落实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谋划,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普法宣传、聘请专业律师等法治经费项目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四是带头守法学法用法。市信访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组织专题学法,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参加了年度学法考试,并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普法宣传。五是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重视加强信访干部的法治教育,积极培养信访干部学法用法能力,目前已有1名信访干部加入“以案释法”专家库、有6名信访工作人员成为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兼职人民调解员。市信访局主要领导通过日常的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党员谈心、“四个珍惜”教育活动等形式,促使各级信访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普法宣传、法治理念、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学习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虽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但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相对单一,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法治宣传的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群众接受法律法规知识的途径还不够充足,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三)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加强。个别信访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方式也缺乏创新突破,未能及时研判新情况,新趋势,沿用传统方式去调处化解问题,特别对于一些领域内的类案,未能从法律、政策层面去思考解决问题方法。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信访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学习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配强配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局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在普法对象上更加注重广泛性,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经办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教育;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在普法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创新开辟法治宣传载体。

  (三)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借鉴学习江浙等地区先进工作经验,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打造信访工作“一区一品牌”示范点,如禅城区智慧信访指挥中心、南海区多元化解、顺德区信访听证、三水区信访志愿者等品牌,充分发挥好各区信访工作特色。

  (四)进一步加强业务办理规范化。以《佛山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施细则》为指导,开展对各区和市直职能部门信访干部的业务规范性培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全市信访干部规范化办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通过依法精准分类,将一些攻坚案件引入诉讼途径进行化解,或通过依法履职方式予以解决,提升信访法治化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