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超市”项目荣获“2022年南海区十大改革样本”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7:20:10 字号: 分享至: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1月6日,“2022年南海区十大改革样本”举行颁奖仪式。南海区信访局“打造信访超市体系多元化解矛盾”成功入围,用实际行动再次擦亮了为民服务底色。

图片

  本次评选活动由南海区委改革办指导,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推出,旨在挖掘南海改革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南海改革先进经验。活动自推出以来,得到了各界热烈响应,共收集到各类改革样本25项,涵盖了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通过前期线上群众投票及线下专家推举,最终产生“十大改革样本”。

图片

  “抓改革、促转型”是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1114”体系的工作主线。过去一年,南海区信访局以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省试点工作为抓手,创新打造信访超市体系。目前,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已覆盖至全区7个镇街、290个村居,实现信访诉求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据统计,群众在本地区反映问题占比已达90%,信访事项受理和办理时间对比规定时间均压缩2/3以上,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治理案件100%汇报化解。

  为了向群众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的调处服务,南海区信访局还引入社工、律师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目前,南海区已有12个部门(含区信访局)、2个镇街引入了信访社工服务,依法履职及法定途径办理率高达87%,群众对信访事项的总体满意率超95%。

  2022年,随着南海信访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一项项荣誉称号也接踵而至。南海区成功获评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信访超市”获得佛山市“十大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市先锋杯“服务群众”类三等奖,信访社工项目获得2022年度“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这些含金量高、涉及面广的荣誉,是信访工作改革的年轮印记,更是激励全区上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贴心事的动力。接下来,南海区信访局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行,为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助力全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