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海区“个案管理中心”入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09:58:0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入围名单公示,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的“信访超市下的三级社会干预信访个案管理中心服务模式”项目上榜,成为佛山市三个入围案例之一。

  据了解,“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指导,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旨在更好地发掘全国各地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可推广借鉴的社会治理模式,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活动组织方共收到申报案例715份,经过初步审核、通讯评审、专家会审等环节,共100份案例入围。

图片

图片

公示名单节选

  畅通三级联动渠道

  为民提供高效服务

  这个项目凭什么脱颖而出?有何特别之处?在南海区,信访社工已有十年历史。走进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时常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信访社工,为来访群众疏导情绪、普及政策、引导流程等。他们用心接待信访群众,主动关心日常、倾听内心诉求、安抚消极情绪,得到了广泛好评。为发掘及跟进一线个案,他们与区、镇、村居(社区)三级部门深入沟通,定期联动走访。他们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穿梭于车水马龙之中,只为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在源头得到妥善化解。

  这些暖心、高效服务为民的行动,得益于区信访局大力打造的——三级社会干预信访个案管理中心(简称“个案管理中心”)。据了解,为整合全区公共服务资源,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该项目于2021年启动建设,以信访社工为主体,联结区、镇、村居有关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事心双解”为目标,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务。

图片

  集结多方社会资源

  为民提供专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个案管理中心还搭建了丰富多元的服务资源库,将高校教师、调解员、心理治疗师(咨询师)、律师、行业协会、双百社工、商会联盟等社会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对信访个案及其诉求进行多维度剖析、评估、研判,为信访群众提供专业的跟进服务。

  今年3月,关女士(化名)就曾带着求助信来到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向信访社工哭诉自己的揪心事、烦心事。在明晰了关女士的真实诉求后,信访社工充分发挥个案管理中心服务优势,在与职能部门有效对接的基础上,为关女士链接法律援助律师、驻村调解员等社会资源,以专业角度研究最佳调解路径,保障其合法权益。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协调,这宗困难群体维权案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南海个案管理中心为民纾困的缩影。据了解,目前南海已实现全区职能部门20分钟响应调度到场处理、社会力量介入匹配度达95%的目标,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初、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心载问题进门,面带笑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