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培训会议

来源:顺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14:47:08 字号: 分享至:

  为了广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培训,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8月26日下午,顺德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条例》培训会议。顺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顺辉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图片

  会议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作“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信访工作”的专题授课。夏正林教授以《条例》为主要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信访工作的特点,并结合案例讲述在实践中应该如何开展信访工作,具体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法治思维开展信访工作,以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信访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谢顺辉指出,本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条例》宣传培训全覆盖的工作任务,也是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讲政治、强信念、把方向、顾大局,要勇挑重担、心系群众,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的能力。要积极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协调处理信访事项和化解矛盾纠纷,为推动顺德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培训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为,通过学习培训,更加系统地掌握了《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等,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书记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应用,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按政策解决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顺德区容桂街道容边社区、陈村镇石洲村、北滘镇莘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作经验交流。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傅敬海,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信访局相关领导,各镇(街道)综治办分管副主任及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