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信访工作条例》,南山镇全力推进信访工作进入新时代

来源:南山镇综治办 发布时间:2022-05-10 14:37:46 字号: 分享至: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南山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态度,突出源头治理、根本化解,以践行《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全力推进全镇信访工作进入新时代。

  一、党建引领,立起群众工作高标准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南山镇党委、镇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除了督促好职能部门高标准开展日常信访接待与化解工作外,镇党委书记牵头组建了南山镇信访工作专班,由责任心强、调解能力好的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负责,组织具备法律专业基础、调解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集智攻关,并不定期召开案件处理工作协调推进会,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准确掌握案件进展,指导督促信访事项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结案件,立起“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

  二、深学细悟,练好信访服务基本功

  《信访工作条例》于4月7日向社会公布,5月1日起正式实施。南山镇早在4月中旬便紧前谋划、提前部署,全力推进《条例》的学习和落实工作。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会、讨论交流会、案件研讨会等形式,形成“党委班子带头学、原文传达反复学、以案释法深入学、现场处置灵活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并专门邀请三水区信访局的领导和专家骨干到镇党校进行开班授课,从沟通技巧、规范办理、依法分类处理等方面,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帮带,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工作队伍,为《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三、见招拆招,磨炼案件化解真本领

  信访工作没有万能公式可循,非常考验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为此,南山镇采取“一案一策、专人专办”的方式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针对情绪激动的走访人,由分管领导亲自接待或主动联系,缓解信访人情绪,听取信访人诉求;针对涉及人员多、影响较大的信访事项,及时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召开专题协调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信访人达成合理诉求;针对化解难度大、处置周期长的信访案件,定期向信访人传递温心、温情和温度,告知其相关调处进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在一件件信访案件化解过程中,逐步总结形成了班子领导包案、镇综治办协调指导、具体承办单位主办的“三合一”工作模式整体推进,有效提升了化解成功率。

  四、满意为止,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

  信访工作不能“打太极”,更不能“踢皮球”,否则只能“表面”和谐、“一时”稳定。南山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建立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组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运用区信访工作专家库等多措并举,紧盯群众满意度,紧抓化解成功率,紧压责任不放松,以信访工作为抓手,努力提升人民幸福感,全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和谐稳定新局面。下一步,南山镇将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村镇,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维护好群众利益,守护好平安南山、幸福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