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坚守三颗真心,换来美丽锦旗

来源:顺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14:55:2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收到一面锦旗,上面绣有“专业服务尽职尽责,为民排忧关怀备至”的鎏金大字。送来锦旗的是来访群众黄某,他衷心感谢南海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信访社工一直以来的工作开展和关怀支持。

  

图片

  2011年,黄某申请房屋改建并获得批准同意。黄某在2013年完成房屋改建工程,并于2014年初办理领取房产证。眼看着即将可以住进新屋,黄某满心欢喜,这时邻居的一堵围墙浇灭了黄某的所有喜悦。黄某房屋的南面本来是村集体所有的道路,其邻居以该空地已被黄某霸占为由,用水泥砂砖在距离黄某房屋南墙30厘米的位置兴建一堵围墙,对黄某的出行造成了严重阻碍。2015年2月,南海区国土两违办出具相关答复,认定黄某南围墙(超出土地证部分)及邻居所设墙体均为违法建筑,需要进行拆除。黄某并不满意这一结果。他尝试联系居委会一同与邻居进行协商,也曾拨打投诉电话、走访各级部门,但一直未能得到他满意的结果。

  作为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主要组成团队的区信访社工坚守三颗真心,通过沟通协商和链接资源的方式,成功推动了黄某信访事项的化解进程。一是不忘初心。在了解黄某邻里纠纷的诉求后,区信访社工主动介入该信访事项,坚持将“专业化、中立化、去行政化”原则贯彻为实际行动,尝试以第三方社会力量的角度化解难题,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撑等专业服务。二是诚挚用心。区信访社工通过关怀支持的方式接触黄某,在双方之间建立诚挚的信任关系,从陪同黄某前往区人民法院开始,便一直陪伴在黄某身边,直至其信访事项彻底得到化解。三是传达关心。区信访社工协同区信访局业务骨干到现场沟通、实地考察、了解诉求,并联动区国土、桂城街道等部门共同化解信访事项,多次为政府工作人员约谈黄某穿针引线,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让黄某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心。

图片

  最终,违建墙体依法拆除,黄某门口的村集体公共空地改建成了公共使用的小花园,困扰黄某多年的心结得以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