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信访局一行到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调研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7:06 字号: 分享至:

  4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带队到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调研。市信访局副局长李庆辉,南海区信访局局长崔伟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参观了信访服务中心多元化解平台的党建宣传区、庭院接谈区、安全检查区、引导等候区、接谈调解区、速裁评议区等主要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了信访服务中心信息智慧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信访服务中心的机构编制、职能设置、相关单位入驻、制度机制、工作流程、服务管理、运行实效、调处化解流程、软件信息化支撑建设等内容。

图片

  座谈会上,两地信访局就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服务中心运行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崔伟介绍到,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及信访服务中心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通过领导高位推动、区信联办统筹谋划、各部门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信访服务中心建设。接下来,南海区将信访服务中心建设延伸至镇街、社区,使信访服务中心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终点站,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平台。

  何奕飞对南海区打造三级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健全调处机制、加强闭环管理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有四个方面值得借鉴学习: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来访群众营造了舒适、温馨的接待环境。二是推行“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不断提高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科技赋能,为信访工作分析研判、调度指挥提供了信息支撑。四是整合资源力量,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实现了社会治理主体多元性、方法手段多样性。

图片

  最后,两地信访局均强调,深圳光明和佛山南海都是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的全省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试点地区,今后两地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一起将试点工作做深做实,为全省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信访改革经验,共同努力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地”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