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信访故事:动情晓理释心结 群众诉求终得解

来源:三水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14:29:51 字号: 分享至:

  2020年七月的某天,张伯(化名)来到三水区信访局寻求帮忙,他情绪十分低落,驻点社工留意到张伯的情况迅速上安抚道抚:“张伯,有事坐下来慢慢说……”

  询问得知,在知情手术风险的情况下,张伯于2019年在三水某医院做了手术,术后由于自身体质对植入的补片排斥,导致出现了伤口化脓,多次清洗伤口不见好转,后到市级医院再次进行了手术治愈。张伯认为该事件属于医疗事故,并要求某医院作出经济赔偿。

图片1.png

  经医院指引,张伯向广东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水工作站提交相关材料申请调解,最终未能成功调解,得到的建议是如需认定医疗事故,张伯须自行支付医疗鉴定费用后,再通过法律途径追讨相关的医疗事故赔偿。张伯表示无力承担医疗损害鉴定费用,并执意认为该医院造成其术后排斥(异)反应,属于医疗事故。

图片2.png

  接访工作人员及驻点社工对张伯的遭遇深表同情,并耐心劝解,使其冷静下来。冷静后,张伯也向驻点社工表达了自己家境困难,无法进行医疗鉴定,希望区信访局能够介入调解。

图片3.png

  随后,三水区信访局、区卫生健康局、某医院就此事约见张伯,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区信访局驻点律师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在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驻点社工也积极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灵活运用能够安定情绪的话语,稳定好张伯激动的情绪,全程陪同张伯,做群众的贴心人。本着“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处理原则,工作人员在全面了解纠纷发生的成因后,理清矛盾,分别站在张伯和医院双方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在情与理、法与理之间找到双方的平衡点。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张伯对工作人员给予充分肯定,对政府部门及医院的工作表示理解;医院方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考虑到张伯家庭困难,同意以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给予张伯经济援助,调解达成一致共识。

  最后,在三水区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主持下,医院方代表与张伯在区信访局人民调解室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此事得到彻底化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