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副局长吴明楷带队到南海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研工作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15:32:54 字号: 分享至:

  近日,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明楷带队一行7人到南海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调研。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副局长利惠添,南海区委副书记李军,区信访局班子成员及股室中层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吴明楷一行首先参观了南海区人民来访接待厅,详细了解了信访社工、复查复核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以及“访调对接”工作的开展情况。

  参观结束后,在区信访局二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区信访局局长崔伟从“六个着力”汇报了南海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情况,着重汇报了南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统筹,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五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已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访领域,自2017年以来,南海区信访多项重点考核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降,重点案件办结率100%、积案化解总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全区信访总量稳中有降、问题结构趋于合理、信访事项办结率明显提升、信访秩序明显趋好。基于南海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的工作成效,省信访局确定南海区作为全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要求南海区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工作新亮点。

  吴明楷同志指出,南海区在信访诚信体系建设、干部监督激励机制、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构建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大格局,在全省走在了前列、打造了亮点、树立了形象,当前开展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总体构思完整、考虑周全、推进有序,希望南海区借省试点契机,形成具有南海特色的信访治理大格局,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为全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树立典范、提供样板。

  座谈会后,吴明楷一行在李军同志陪同下,到南海区里水镇宏岗党群服务中心、赤山乡村振兴馆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642.jpg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703.jpg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707.jpg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636.jpg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6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