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信访故事:昔日信访人,今日志愿者

来源:三水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14:18:18 字号: 分享至:

  “听说这里招募信访志愿者,我申请加入。”当听到昔日的信访人拿着志愿者表格说这话的时候,信访工作人员都惊呆了。

  2015年开始,华姐多次走访三水区信访局,反映其住宅楼下新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该店铺在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同意的前提下,每天都在违规营业。在经营期间,该店铺产生严重的噪音污染,且污水横流,散发出阵阵恶臭的气味,严重影响华姐一家的正常生活。华姐多次到镇街、居委会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最终在三水区信访局联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汽车美容洗车店根据有关指引,补办相关开业手续,并对经营环境进行整改。华姐的诉求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其对信访工作给予由衷的肯定。

  在走访期间,华姐曾多次遇见信访工作人员被个别上访群众无理责难,但工作人员仍坚持耐心接待群众,并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地打动了华姐,让华姐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体会到了信访工作的魅力。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关乎民生所向,是社会安宁的“稳定器”,更是谋求发展的“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2018年,为创新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形式,三水区信访局努力探索,决定由驻点的三水弘益社工中心牵头,联系区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多元化解的群众服务,成立了三水区信访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网上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有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华姐表示,参加三水区信访志愿者活动,既可以帮助别人,又可以减少社会矛盾,热切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帮助更多的群众解决合理诉求。于是,华姐毫不犹豫地填写了三水区信访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申请表。经严格把关,资格审核后,华姐顺利成为了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员。

  在信访志愿活动中,华姐身穿信访志愿者服,以身作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热情服务来访群众,引导来访群众有序信访,协助信访工作人员维持来访秩序。她将每位来访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认真聆听来访群众的心声,贴心交流疏导,尽力释疑解惑。在对外宣传活动中,她积极发挥信访宣传员的作用,为来访群众介绍信访的基本工作流程,普及《信访条例》等相关信访知识,帮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奉献与快乐同在”这是华姐做志愿服务的宗旨,她将心比心、乐于奉献的精神犹如一股暖流注入信访工作人员的心,使大家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