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信访:做好群众工作靠“三心”,细心、诚心与用心!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1:26 字号: 分享至:

  邹远生同志1995年3月至今在南海区信访局工作,是区信访局在岗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同志。他兢兢业业、工作务实、待人真诚,长年累积的信访工作经验,让他在接待来访群众这一块总结出一套独有的工作方法,他说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三心”,即“细心、诚心、用心”。细心是指在接待群众时,要认真倾听,悉心记录,在群众反映问题时,要善于挖掘群众的真实诉求和潜在诉求,以便于后续矛盾化解工作的顺利开展;诚心是指在收到群众诉求后,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从现有的政策法规方面寻找可以解决群众诉求的有效途径;用心是指对情形复杂、与现有政策法规相冲突的诉求,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心思与信访人构建良性互动,尽量做好思想教育疏导工作,对确实困难的群众,要协调资源帮扶救助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324142308.jpg

  2020年大年初一晚8时55分,多名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营业的摊主聚集在南海区有关单位门口寻求帮助。接报后,南海区信访局立即开展接访工作,邹远生同志主动请缨,即刻赶往现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登记,耐心倾听群众诉求,随后连夜组织涉事双方进行协调处理,经过耐心疏导教育,次日凌晨3点双方达成共识,事件得到及时化解。对涉疫事项尤为关注并及时回应,体现了信访工作“温度”,南方冬季的夜晚透露着阴冷,但此刻的人心却如冬日的暖阳般温暖。邹远生同志说:“我曾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现在做着群众工作,能够让群众皱着眉头来,带着笑容走,内心感到很满足。”

微信图片_20200324142301.jpg

  由于邹远生同志在接访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自2018年7月份以来,他被选派驻点于市信访局人民接访大厅。疫情期间,邹远生同志在佛山市信访局接访大厅共接访了36批49人次,此外还接待了3批人数较多事项紧急的集体访。他耐心地接待好来访群众的同时,更是主动担起了防疫安全卫士的职责,他认真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对进入接访大厅的人员逢人必测体温、确保大厅人员保持两个座位以上的安全距离。邹远生说:“疫情面前,我们更要急民所急,尽快、尽量、尽可能做好每一项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或许是骨子里军人的服从意识和质朴沉稳的作风,让他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始终如一做到爱岗敬业、认真务实。他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不骄不躁,谨守初心做好工作,心里就踏实。”荣誉伴随着辛苦和付出,他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被市信访局定为“共产党员创优岗”示范岗、在2019年个人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邹远生同志朴实无华,却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并不平凡的贡献,他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干好事,体现了作为公职人员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军人干部不畏艰难、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