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专业任选!南海2023年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启动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1:16 字号: 分享至:

  为提高南海区退役军人学历水平,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教育计划正式启动。

  本年度共有4所院校联合承办,共计提供34个专业(15个本科专业、28个专科专业),退役返乡2年内南海区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可任选其一进行报读。

  紧扣需求,满足退役军人新期待

  自军队改革以来,对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学历要求不断提高,大专以上文化入伍的比例越来越高,据了解,2023年南海区春季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已达到100%,其中在校入伍大学生高达55%。面对返乡退役军人高学历、高素质的“双高”新现象,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时,紧扣退役士兵的实际需求,在市内链接动员本科专业相对集中、特色专业明显、合作意愿较强的院校,在往年与2所院校合作的基础上新增了2所本科院校,着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学历提升选择机会。

  本年度合作的院校包含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开放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共计提供了15个本科、28个专科,共34个专业,这些专业均具有较高的就业导向和较强实践性,在就业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能有效助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为实现退役军人就业技能与学历提升计划开设的专业课程高效对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摸清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后,深入合作院校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参观、交流座谈等,掌握院校办学特色,反复筛选、商讨、研判,再有针对性地选取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特别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领域的专业和学前教育、电子商务、养老护理、物流等就业市场需求量较大且师资力量配备较强的专业,作为本次学历提升计划开设的课程。

  资源汇聚,扶助退役军人学历提升

  首次合作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提供了7个本科、4个专科的特色专业,是此次合作中提供最多本科专业的院校,其专业涵盖了电力电子技术、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畜牧兽医等多个领域。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退役军人通过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的学习后,可系统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必将为南海区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广东东软学院也是首次合作的院校,当校方得知南海区筹备2023年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时,立即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发展的新需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可提供的专业,最终敲定提供6个与计算机类相关的学校特色专业。退役士兵顺利毕业学成归来后,将能为南海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科技型产业贡献优质人力资源。

  桂城街道2022年返乡退役士兵麦世锟在返乡后就即刻报名了该计划,于当年9月入读,目前是专一学生。他表示,之前担心自己只是中专学历,返乡读书在融入方面会比较困难,入读后发现老师授课生动有趣,课堂上互动气氛活跃,校内课程设置丰富、涉及面广。他认为举办这个学历提升计划能让返乡退役士兵实现工作和学习双兼顾,工作之余还能学到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学历,充分感受到了地方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优待。

  据悉,南海区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是南海区特有的,面向本区接收安置、符合政策规定退出现役不满两年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复员军官以及灵活就业(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开展的专项学习教育计划,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名后,各招生院校自行组织职业适应性或技能测试,而后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入学后采取学分制管理,服役经历可视作相关岗位实习经历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且免修服役岗位相关专业课程以及公共体育课、军事课等课程。不仅如此,退役军人按照报读院校的教学要求在4年内完成相应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即可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报销学费和课本费。

  自2019年成立以来,南海区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持续深入推进,通过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和学历提升服务,助力退役军人成长成才,让退役军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优惠。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名退役军人参加了学历提升计划,拿到了毕业证书,并成功报销了相关学习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