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桂城表彰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06 11:23:39 字号: 分享至:

  星星微芒,聚光万丈,4月17日,南海区桂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办“星星之火耀桂城”2022年度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嘉许礼,34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获表彰。

  从十到百  为基层治理添力量

  活动回顾了2022年度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情况。据介绍,2021年3月,桂城绿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下简称“桂城绿蚁”)在桂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成立。自成立以来,桂城绿蚁有效整合70多个社会资源、结对桂城45个社区居委会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截至2022年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共149场次,累计服务近6000小时,服务超26万人次。

  正是在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当中,涌现了多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桂城绿蚁成员也从成立之初的10人,发展到160多人。

  2022年,桂城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和社会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他们中,既有坚守在交通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的“倡导者”,也有在河涌水道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守护者”;还有用行动美化人居环境的“美容师”……他们以爱心传递温暖,用退役军人的担当践行雷锋精神,不断为桂城的基层治理注入鲜活血液,成为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与效能的重要组成力量。

  树立榜样 34名志愿者获表彰

  活动现场宣读了2022年度桂城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嘉许决定。此次活动评选出“杰出志愿者”和“志愿新星”各5名,“优秀志愿者”10名,“社区志愿服务之星”14名,获奖代表陆续上台接受嘉奖。

  “加入绿蚁志愿服务队后,我感觉自己又跟战友在一起了,和大家一起做志愿服务的感觉真好。”获得杰出志愿者嘉许的陆栋梁说,他时刻不忘自己曾是军人的初心,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回馈社会,为人民服务。

  活动当晚,桂城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林海全为在场志愿者分享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心得,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要“民心占领占得住、政治站位站得高、攻坚克难战得赢”,在时代浪潮中彰显退役军人志愿风采,为桂城志愿服务事业添新彩。

  此外,现场还为在“党建引领•红耀桂城”2023年春节关爱退役军人系列行动中捐赠福袋物资的企业代表颁奖,感谢他们为退役军人奉献爱心力量。

  完善制度 助力桂城志愿服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此次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和表彰活动,既是对榜样先进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吹响了退役军人作用发挥的“集结号”。

  2023年,桂城绿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承接夏南一志愿V站的运营,并以V站作为志愿服务阵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夏南一乡村振兴特色,持续开展极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的途径,助力桂城基层治理。

  桂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魏建松表示,接下来,中心将继续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好、完善好,把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好、开展好,继续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让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