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化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16:42:53 字号: 分享至:

  日前,由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2022年“南海老班长 志愿新力量”公益创投大赛圆满收官。12个获资助项目顺利通过末期评估,3个项目获得优秀。

  本次大赛旨在培育一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特色项目,项目化推进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实现“政府机构主责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三驾马车”新格局。7月初,经过层层评选,12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涵盖基层治理、关爱老兵、乡村振兴、专业服务四大类型,分别获得5000元至10000元的资金支持。经过近半年的实施,12个获扶持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开展活动219场次,参与退役军人志愿者781人次,服务时长1846.5小时,服务受众6521人次。

  聚焦需求,精准服务

  各项目紧密贴合社会热点,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落实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础上践行“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针对辖区内部分年龄偏大的老兵在健康、精神、生活上需要关爱的实际情况,同声社区“爱在同声·情暖老兵”关爱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项目与驿园社区“为老便民·关爱老兵”退役军人服务项目,发动志愿者为老兵开展便民服务、社交共融活动,提供入户慰问关怀和居家服务,推动“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狮南村“助力乡村振兴 退役军人显担当”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本村河网密集、河涌贯穿的乡情乡貌,将退役军人志愿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围绕生态振兴开展定期巡河活动,结合文化振兴推广龙舟文化,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到青少年巡河护河宣传等志愿服务中来,形成“民俗文化+河涌保护”志愿服务新模式。“绿化环境·美化生活”大沥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退役军人“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清除路面卫生、清理街巷杂物、开展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精心组织,科学实施

  12个项目落实范围覆盖全区各镇(街道),既有重点服务本小区、本村(社区)居民的,也有覆盖多个镇(街道)市民对象的,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保障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运转。“退役不褪色,小区促和谐”——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退役军人、党员为核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其中“老班长”作为项目骨干,组织每日排班分队,发动和带领小区居民在本小区内恒常开展群防群治巡逻、小学生校车护畅等志愿服务,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为推动项目落实,桂城绿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安康•家”项目链接医院资源,邀请专业医生为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开展2场健康救护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为老兵开展上门健康监测服务的技能水平。“状元老班长,安全有保障”——状元社区退役军人消防安全志愿巡查项目注重规范全链条管理,从人员招募、颁发聘书、上岗培训,到定期消防巡查、规范台账登记、召开总结分享会,做好项目分析、计划、实施、评估各环节;团队还吸纳了功臣模范、参战老兵和退役军人党员等骨干力量加入,实现“好队伍”与“好管理”的“双重加持”,保障项目效果。

  特色鲜明,彰显实效

  各项目坚持创新与实效并举,引导退役军人发挥技能专长优势投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赢得社会尊重、彰显自身价值。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南海老班长 文明交通我先行”项目搭建起“1+4+N”志愿服务体系,即:组建1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采用4种志愿服务形式(志愿服务讲堂、公交安全宣讲、文明导乘、关爱乘客等4种专业性志愿服务),开展N类公交便民服务,由退役军人公交车长化身文明交通引导员,结合职业技能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退役军人的有为担当。“老兵的守护‘救’在身边”——公众应急救援培训项目凝聚具备应急救援技能的退役军人,结合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等节点热点开展10场公众应急知识宣教,有效提升市民的防灾避险应急能力。“弘扬八一精神”退役军人爱国拥军宣讲项目发挥退役军人志愿讲师力量,面向青少年、居民等对象开展爱国主义精神、国防知识、军旅文化宣讲,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

  多元协作,链接资源

  除了运用自身的力量之外,各个项目还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动员企业提供热心赞助、对接社区进行实施落地,实现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组织、企业、社区等社会力量的有效合作。樵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起的“益心同行,情系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链接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家庭完成居家微改造项目,并对接医疗机构定期开展“‘益’起牵手·送爱到家”上门义诊和居家照护服务,让多元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形成“退役军人志愿+”的互助服务体系。居住在老旧小区四楼的烈属梅姨,由于中风原因只能用左手摸着墙壁下楼,耗费巨大体力同时存在安全隐患。项目团队积极联动社会团体金典志愿V站等力量,为梅姨下楼途径的楼道安装防滑扶手,切实帮助她提高生活质量,受到了梅姨的高度称赞。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表示,12个志愿服务项目突出思政引领、扎根基层、服务大局、多方参与,以“滴水之功”汇聚大能量,是南海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缩影和体现。以举办“南海老班长 志愿新力量”公益创投大赛为契机,搭建一个学习交流、资源对接、品牌推广的平台,发掘一批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可持续性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营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可以影响、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优质项目,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下一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推进我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精准化、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五化”建设,扩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参与面、覆盖面,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社会协同,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打造“南海老班长 志愿新力量”特色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