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退役军人唐军:后厨出来的“管理能手”全国跑的“拼命三郎”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15:52:37 字号: 分享至:

  炊事兵出身的他,并不止步于当一个好厨师,如今管理着20多家分公司。从后厨管理到市场开拓,善于管理、敢于拼搏,是他职业生涯里最突出的两抹亮色。他就是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唐军。

  “只要有唐军在,无论什么难题都能解决。”这是唐军身边的同事普遍对他的评价。当过厨师长、分店经理,唐军如今管理着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20多家分公司。从后厨管理到市场开拓,善于管理、敢于拼搏,是他职业生涯里最突出的两抹亮色。

  后厨出来的“管理能手”

  2000年,唐军来到了广东新又好餐饮公司当厨师。在部队当过一年多炊事兵的他,炒菜算是得心应手。两年多的时间,勤快、能干的他便做到了分店经理,管理的才能也逐渐显现。

  一次,公司客户的员工指责食堂饭菜有问题,并把饭菜倒在餐桌上发泄不满,引来众人围观,质疑声四起。唐军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沟通,了解情况后,他向客户表示了歉意,并立即开展调查。从食材采购到成品,他层层筛查。不到半天,唐军查明了是采购环节出了问题,进了一批不新鲜的肉品,于是他立刻对采购员作出了处罚,并向客户反馈处理结果,及时维护了公司形象。

  经历繁杂的后厨事务和不时的突发事件磨练后,唐军逐步成长为了一个能为公司分忧的管理能手。2007年,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成立初期,由于内部管理正经历磨合期,作为核心业务的食材采购和配送不时出现纰漏,客户时有投诉。为此公司将唐军调来,担任分公司配送经理,期望他能尽快解决管理问题。

  唐军一开始也觉得很棘手,“当时团队管理混乱,上班迟到、配送不及时、服务不周到等问题时有出现”。但唐军也明白,一上任实行强压整改是行不通的,于是他选择以柔克刚。下班后,他带着员工们去吃宵夜、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早上起床,帮助员工叠好被子、整理宿舍,像“老班长”一样的关心,让员工们慢慢敞开心扉,接纳了这个“空降”的新领导。

  私底下,唐军待人亲近,但在工作上,他始终坚持严谨的作风。准时是食品配送的第一要义,为增强员工的时间意识,唐军每天凌晨吹哨,让员工在规定时间内起床,并要求采购前统一列队开早会,针对工作纰漏、客户投诉等,逐一提醒员工,并指导他们改进。

  经过两周的整顿,团队的面貌就有了极大的转变,近乎军事化的管理让员工素质、做事效率都有了大幅提升。“整顿后,最直观的变化就在客户评价,满意度达90%以上”唐军说。

  全国跑的“拼命三郎”   

  2021年,好来客启动了“三年百城”计划,唐军担任公司的市场拓展部经理。为了拓展业务,他跑遍全国,每到一个陌生城市,他都需要了解当地的市场情况、寻求合适的企业进行合作。唐军说:“跑业务很多时候就像‘大海捞针’,完全不知道有没有结果。调研、寻访、沟通都需要大量时间,像我现在一个月最多只有一个星期能在佛山。”

  任务艰辛,但唐军选择迎难而上。在“三年百城”计划启动至今的一年多里,他跑过不下20座城市,上海、北京、武汉、昆明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22年9月,唐军成功和兰州的一家食品配送公司签订了入股协议,并顺利开启项目合作。回顾整个过程,唐军觉得其实相当不容易。  

  2022年年初,因公司中标当地项目,唐军前往兰州,结果发现当地的配送场地还远远达不到客户要求的标准:仅仅一个20左右平方的门面,没有专业的食材加工车间、化验间,卫生、布局都不过关。然而,要想顺利开展项目,首先要解决的是厂房选址问题。

  食材配送场地一般要求不能离市场超过3公里,但兰州合适的厂房资源并不多,人生地不熟的唐军,直接以当地市场为中心,直径3公里范围内的住户、厂房进行深入调研走访。考虑到当地风沙天气多,唐军专门挑了风沙天气严重的一天现场考察恶劣天气对不同厂房的影响程度,综合考量下,他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厂房选址。一个多月后,500多平方米的配送场地正式建成,如今已顺利营业,每天的采购额可达一万多元。

  能吃苦、敢拼搏,阔别军营多年的唐军依旧保持着军人优秀的特质。“说来惭愧,‘三年百城’项目的成效还不算好,但我就喜欢做有挑战的事。”他干劲十足地说道。从掂大勺到跑全国,唐军一直在挑战,从未害怕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