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老兵车长将公交“开进校园”,开讲安全教育课堂!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5:28 字号: 分享至: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发挥退役军人的红色力量,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南海老班长 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服务项目,以市民需求导向为核心,提供安全知识宣传、文明引导、关爱乘客等专业性志愿服务,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

  公交“开进”幼儿园  老兵安全教育课堂开讲  

  正值2022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开展之际,为进一步营造绿色、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提升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9月22日,由佛广集团高新分公司举办的“公交进校园,萌娃学安全”公交周宣讲暨“南海老班长,文明交通我先行”公交安全宣讲活动走进南海区狮山懿德西堤幼儿园,由老兵车长、志愿者们共同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在教室里,党员、退役军人陈子业安全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漫画、图片,向小朋友们宣传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讲解道路上常见的交通标志,举例说明马路上、公交车上的危险举动,让小朋友对交通安全和乘车安全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在现场,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气氛热烈融洽。

  为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结束后,在老师、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序排队走上公交车厢参观体验。由于对车内设施充满好奇,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安全员请教各种设备的名称和使用方法。陈子业为小朋友耐心讲解灭火器和安全逃生锤是如何使用的,并让小朋友们坐在驾驶座上亲身体验驾驶视野,感受什么是安全盲区、如何避开安全盲区。“原来这个位置我们要远离公交车啊,不能站在这个地方……”小朋友们通过直观的观察,将行人要与公交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的知识牢记在心。南海区狮山懿德西堤幼儿园徐园长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们能为小朋友讲授“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将平安的种子播进小朋友们的心田里,不仅有利于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更提高了小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活动是“南海老班长 志愿新力量”公益创投大赛扶持项目之“南海老班长 文明交通我先行”项目内容之一,通过老兵志愿者的交通安全宣导,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平安礼”,助力孩子们日常文明安全出行。

  提供暖心便民服务  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9月22日,佛广公汽里沥分公司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公交站开展“党建引领向善力量,绿色出行你我同行”暨公交周宣传活动暨“南海老班长”志愿服务活动,由退役军人车长、党员志愿者们为广大市民乘客带来了贴心的便民服务。

  早上九点半,志愿者们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候车站台,在这里设置免费测血压、公交知识线上竞答、派发乘车指南小册子等便民服务摊位。

  现场,志愿者邀请候车的乘客扫码答题送公交卡,还为候车乘客提供免费测血压的服务,并告知血压测量状况,“阿叔,你的血压值属于正常范围,平时要保持好良好的作息习惯!”一名志愿者细心叮嘱道。

  而在站台另一边,多名市民正有序排队、准备搭乘公交车。志愿者则在一旁提供文明导乘服务,一边指挥公交车辆有序进站,另一边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上车、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测温工作。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四十多位市民参与,通过文明交通知识宣传、暖心便民服务、线上竞答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助力齐心协力创建和谐的出行环境,在志愿服务中展现“南海老班长”风采,贡献退役军人力量,打造“南海老班长 志愿新力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