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贴心做好退役士兵返乡 “一站式”报到服务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17:09:42 字号: 分享至:

  为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顺德区及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部门从9月1日起陆续开展了返乡退役士兵报到接收工作,通过“一站式”服务,使退役士兵返乡安心、暖心,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北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士兵只需要带齐相关资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登录广东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就可以办理入户、预备役登记、社保、适应性培训、医疗保险、就业技能培训、党组织关系转接、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等业务。从9月1日起,北滘已经有20多位退役士兵陆陆续续回到家乡。北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经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提醒退役军人带齐相关资料来办理“一站式”报到工作。

  退役士兵梁梓豪表示:“办理手续十分方便,退役回到地方后有专人指引我们如何办理手续,所有服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均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9月7日开始联合相关部门为退役士兵提供“一站式”精准报到服务,实现退役士兵报到相关手续“一站式”办理,确保做到疑问有解答、政策有指引、随到随接收。

  据了解,以往退役士兵办理返乡报到手续需跑多个部门,耗时费力。今年8月,均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会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组织部门、公安部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人民武装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创新服务举措,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解决“最可爱的人”回家“最后一米”为目标,推行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从原来要跑多个部门,到现在最快只需要二十分钟就能办理好相关手续。

  大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在大良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置退役士兵接收报道“一站式”服务专窗,为今年返乡的退役士兵提供“贴心”服务。让退役士兵返乡报道少走路,努力营造“光荣返乡”氛围。

  为做好退役返乡“一站式”报到服务,顺德区退役军人系统提前谋划部署,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落实落细退役士兵“一站式”接收报到工作。建立退役士兵报到、落户、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预备役等级、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教育培训报名等事项联办机制。同时,发放返乡欢迎“礼包”,包含定制纪念品、适应性培训系列丛书、《顺德再次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书籍,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指南、“仁军保”服务手册、网络课程U盘等,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建功立业,鼓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营造全社会拥军爱军尊军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顺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陆续开展返乡走访慰问、返乡欢迎座谈会、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会、专项教育培训、就业创业跟踪等工作,帮助广大退役军人顺利完成“军营”到“社会”的衔接,走向人生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