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西樵镇开展退役军人眼健康公益活动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7:16 字号: 分享至:

  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大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力度,根据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要求,南海区西樵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佛山市红十字会及社会爱心眼科医院自2022年3月起,举办了“看得见的希望---西樵镇退役军人眼健康检查系列公益活动”。

  本项活动面向辖区内眼疾较为高发的60岁以上(含60岁)退役军人及家属,为其提供公益眼健康讲座及免费眼健康检查服务,同时为视力不佳、有诊疗需要的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手术、住院等医疗救助服务。自活动启动以来,在西樵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指导下,社会爱心眼科医院共开展了13场眼健康公益讲座,累计为西樵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老年眼病免费检查约140人次,减免检查费用约10万元。

  活动启动前,西樵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社区志愿者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让各社区充分调研及了解退役军人的眼健康服务需求,组织老兵报名并参与活动。通过持续两个月眼健康公益检查活动,发现患有不同眼部健康问题的老兵及其家属患者超过50%,其中:罹患白内障的老兵有56人、罹患胬肉眼病的老兵有12人、罹患眼底病、青光眼等其它眼疾患者8人。这些眼疾都可能严重影响老兵的生活质量,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引起失明。

  为此,活动举办方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眼科医院专门为此次活动优化及设置了眼健康宣教室,添置了方便老人听取讲课的桌椅、大屏幕电视,并为所有的活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同时,还为每一位来参加本项公益活动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建立包括各种检查及医生建议在内的眼健康档案,使每一位参加检查的老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眼部的健康状态,为他们的生活保健、后续治疗提供建议支持。为做好全流程的服务工作,医院还对院内医护及员工进行了服务流程及服务意识的培训,同时指导优化院内就诊流程,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全面的眼科检查并提供良好院内各项服务;对于需要进一步进行治疗的老兵患者,眼科医院调集了经验丰富,口碑良好精干的医护团队,为老兵患者们提供便捷绿色通道,开展眼病治疗工作。此次活动共为西樵退役军人及家属完成老年性白内障公益手术15例、翼状胬肉手术公益手术4例、青光眼公益手术1例、倒睫1例,累计提供救助补助2万余元。手术成功率达100%;志愿者和医院还对术后患者的电话或入户回访,跟进了解活动效果,术后效果和满意度均达100%。

  本次活动,是西樵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充分联动社会资源,协同多方力量,从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兵送上贴心、暖心、实用服务的有力体现,增强了辖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也开拓了退役军人服务的多元化渠道。接下来,西樵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继续积极提供更多优质、贴心专业的服务,急退役军人所难,解退役军人所困,成为退役军人最温暖的家。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