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8个月,佛山市军地合力为戍边战士维权解忧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5:26 字号: 分享至:

  “赤心为兵,倚法为战。”“热心拥军解难题,真心服务暖兵心。”……5月10日,五面锦旗分别被送到广州军事法院、佛山市顺德区人武部、顺德区人民法院、三水区人武部以及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感谢他们为远在新疆的火箭军某部战士小刘调解落实其父亲工亡赔偿事宜。

  “个案虽小,影响却大。这不仅温暖了这名战士的心,更是温暖了全体边关将士的心。军地各方合力,真正把‘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了实处。”在赠送锦旗仪式上,广州军事法院院长路刚深有感触地说。

  历时8个月,从劳动仲裁、到行政诉讼,再到最终正式调解,这起纠纷的圆满解决得益于佛山市探索建立的涉军维权军地协作机制。

  去年9月,三水区人武部收到小刘所在部队发来的商请函。原来,小刘父亲在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务工期间不幸身亡,经人社部门认定为工伤,但劳务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赔偿金。小刘多次协商维权未果后,只好向“娘家人”求助。

  “战士在前方卫国戍边,我们在身后排忧解难,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还流泪!涉军维权事宜就该优先加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了解到小刘的困境之后,佛山军分区、人武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涉军维权军地协作机制。一方面,通过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小刘提供专业便捷的法律援助和待办事宜,让他在维权期间也能安心服役;另一方面,在广东省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会同广州军事法院、顺德区人民法院、顺德区人武部、三水区人武部、三水区人社局、云东海街道武装部、云东海街道司法所等军地各级部门,多次约谈公司代表,召开协商调解会议,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角度同其释法说理、耐心调解。

  在军地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终于在今年4月13日达成和解,签署了调解协议,劳务公司按约定分期向小刘支付共计70万元的工伤赔偿款。在双方调解完毕后,三水区人武部、云东海街道司法所又派专人跟踪督办,确保赔偿金按期发放到位,并及时向部队和军人军属反馈进展情况。

  “终于拿到赔偿金,实在太谢谢组织的帮助了!我一定会把组织的关心转化为动力,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伴随着第一笔赔偿款到账的短信通知,小刘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所在部队特地来信致谢。

  以此为契机,佛山市召开“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军地座谈会。“把涉军维权工作落实到位,才能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情况复杂,更需要整合军地资源,完善军地协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军维权工作合力。”会上,佛山军分区政委吴金龙表示,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涉军维权纳入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纳入双拥创建活动范畴,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用心用情解决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