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老兵用爱和奉献诠释“最美家庭”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14:45:00 字号: 分享至:

  最美家庭,与爱同行。在南海区狮山镇狮南隔岗村有这样一个退役军人家庭、一对志同道合的夫妻——梁仕明、梁合才夫妇。一提起他们,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他们是狮南村第一对党龄超过50年的夫妇,获得狮山镇“最美家庭”称号,他们爱党、爱国、爱军、爱岗、爱家;他们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服务村民、奉献社区,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的建设和发展。

  坚守军人本色用行动践行乡村振兴

  梁仕明于1949年出生,1971年应征入伍,如愿当上了一名通信兵,成为兄弟六人中,第三个穿上绿军装的人。服役期间,他几乎走遍了广西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建电杆,架电线,保障长途通信任务。他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炼就了过硬的本领和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1975年退役回乡后,他初心不改,在平日里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村民眼中的“老大哥”,村民有烦心事喜欢找他倾诉,有麻烦事都会找他帮忙解决。在担任经济社干部期间,梁仕明就一直以身作则,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牵头协调村中的自来水管道、祠堂改造等工程完成。在进行道路硬底化工程时,为了道路更加宽敞,他主动减少房屋持证面积,让出空间拓宽公共巷道,以实际行动改善村中的人居环境。

  妻子为爱奉献 热心公益

  妻子梁合才是梁仕明的“贤内助”,她用自己的努力和宽容善良之心,在维系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同时,还积极配合丈夫的村居建设工作,担当村的政策宣传员。退休后,梁合才热心参与村内公益事务,加入狮南幸福院乐行志愿服务队,与乐行志愿者们每月对特殊长者结对探访、针对登革热及消防安全等知识进行普及和宣传、每季度为高龄长者送爱心靓汤,在重大节日入户探访长者等。在妻子的影响下,梁仕明也加入了狮南河道巡查志愿服务队,为巡河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传授安全技巧。

  孝老爱亲几十载 浓浓亲情暖人心

  梁仕明、梁合才家庭是一个充满家国情怀的家庭。在生活上,夫妻和睦相处言传身教,在孩子成长中,时时教育孩子学做人、学知识、学做事,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让子女在相互理解、互相尊重下的环境下成长,并成才成家。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儿女也是对家中的长辈孝顺有加,女儿和儿媳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社区、工作单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传承坚定的家国担当。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不是虚无缥缈,也并非遥不可及,它往往就蕴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蕴藏在人们干事创业的奋斗过程中。老兵梁仕明夫妇积极践行家庭美德,展示退役军人家庭风采,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用爱构筑了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退役军人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