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南海2名老兵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14:18:41 字号: 分享至:

  4月28日,2022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举行。南海4人、4集体获表彰,其中南海区退役军人陈杨丰、张涛荣获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老兵陈杨丰:5000次逆行舍生忘死,他是救援一线的“拼命三郎”

  陈杨丰现任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入职十六年来,他先后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基层指挥员”,2016年度获评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佛山市“劳动模范”称号。入职十六年来,陈杨丰始终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累计出警5000多起,抢救和疏散上千人。他还带领大沥消防救援站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基层正规化建设样板,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广东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沥消防救援站年均出警1300起,是全市出警任务最繁重的队站,在出警这件事上,陈杨丰是大伙公认的“拼命三郎”。每当电铃一响,总能见到他身先士卒冲在前的身影。

  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绿岛湖地铁2号线坍塌事故中,作为增援力量,他准确研判救援形式,成功带队挺进地下30米深的隧道,连续战斗22个小时,并成功搜救出1名幸存者和2名遇难人员。在抗击超强台风“天鸽”救援中,他接连奋战70余小时,带队清障3公里;过去的16年里,他累计出警高达5000多起,抢救和疏散上千人,生死逆行他毫不畏惧,冲锋在前早已成为他的习惯。

  3000件器材如数家珍,他是训练场上的“示范标杆”。陈杨丰是大家公认的业务技能“示范标杆”,曾获选代表中国出征马来西亚参加东盟演练,为国争光。他曾在特勤任职的一年里,摸透了装备器材库里3000余样器材,参数性能张口即来,操作使用上手即会。当时正值创建水域专业队,他针对既有装备的性能短板研究,改进了水域救援服,还获得了公安部“三小”活动最佳发明奖。长期的实践也让他形成了“缺什么就练什么,用什么就精什么”的带兵理念。到任大沥后,他针对辖区常见的出租屋火灾救援,总结出了一套“悬垂下降快速破拆操”,改进了“房前屋后”训练设施,一遍一遍亲自示范,逐人逐项纠正细节,保证全员熟练掌握。

图片2.png

  老兵张涛: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张涛现任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物业管理员。2004年,张涛服役于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服役期间获得嘉奖和优秀士兵荣誉表彰。2006年退役后加入中海物业佛山分公司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曾获“佛山市南海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广东省最美物业逆行者”、“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从业15年,张涛用行动诠释了物业人的责任与担当:把业主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哪里有任务,他就在哪里;他三度请缨,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前线”;他将电动车安全管理规范推广至中海物业在佛山的30多个在管项目,电动车安全管理也从1.0版本升级至4.0版本。

  他协助南海区物协组织开展“防风防汛”竞赛活动,全程协助撰写竞赛活动方案,且组织代表队参加防风防汛竞赛活动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老兵,他响应国家号召,协助公司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近四年的不断努力,共招聘退转军人210名,走向管理岗位的有46名同志;在2021年协助公司接收了一名转业士官。张涛同志还深入大凉山,引领企业积极招聘贫困农民工13人,为山区就业脱贫贡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