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师学剪纸!南海为退役军人送课啦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6:53:01 字号: 分享至:

  近日,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联动桂城文化站,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传承人饶宝莲老师,为退役军人志愿者及退役军人亲子家庭传授剪纸技艺。20多名退役军人亲子成员在饶宝莲老师的带领下,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也是一项手、心、脑开发的实践活动。现场,饶宝莲老师通过PPT讲解、展示剪纸成品图片以及即兴表演徒手剪纸,向退役军人志愿者及亲子家庭介绍剪纸的历史和寓意。在场的退役军人亲子家庭们对剪纸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迫不及待想要动手剪一剪。

  随后,饶宝莲老师向大家讲解“剪纸中需要注意的步骤和技巧”,并一步一步为学员们做示范。经过老师示范后,拿到剪纸材料的学员,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实操。由于都是第一次接触剪纸,因此大家对剪纸手法和技巧并不熟悉。饶老师十分有耐心,走到每一位学员身边,手把手教学,协助学员们掌握剪纸的要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幅幅以“红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剪纸成品诞生了,学员都不禁感慨剪纸艺术的奥妙和精细。

  如此精妙的剪纸成品,一部分被学员带回家,另一部分将由桂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走访慰问中献给退役老兵。本次活动为退役军人志愿者以及退役军人亲子家庭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加深了大家对民间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了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业余生活,让其收获了一项新技能。同时,让退役军人志愿者及其家人用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表达对党走过百年风雨的赞颂及热爱之情,深刻地将艺术融入到“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实践中去。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