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1:33:54 字号: 分享至:

      2020年佛山市轨道交通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主动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及时反馈留言咨询,加大官方网站监督保障工作。进一步从建立制度、加强领导、扩大信息、及时更新等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佛山市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确保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2019年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大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和保密等规定;利用单位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及时反映我局工作动态,扩大社会宣传覆盖范围,广泛接受群众公开监督,社会效果反映良好。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 年,我局通过市轨道交通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1条,相关政策文件22条,信息公开文件21条,其他类信息 28 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共305 条。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新闻发言人、上线“民声直通车”等平台积极主动发布重大政策,并采取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2020年,我局对牵头起草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规定》、《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办法》(试行)》、《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2020修正)〉》等规范性文件、 重大行政政策文件均进行了及时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20 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宗。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处罚、工程项目信息等内容。全年答复信息公开申请3 宗,到期办结率 100%。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根据工作实际,明确了局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动制度建设转化为强大的执行效能,初步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监督保障情况。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责任制,切实做到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做到公开的不涉密,涉密的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3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4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

+2

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

0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17895.97813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2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力量薄弱,信息公开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与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围绕上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强化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加强督查和指导,督促各科室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着力强化阵地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发挥网站、微信平台的作用,通过公众平台发布工作动态、轨道交通建设等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事项,让民众可以从更多的渠道获悉最新政策和将要推行的重大事项。同时,借助网站、微信等平台,讲好轨道交通故事,让更多市民群众理解、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三是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向先进单位学习,着力补齐短板。同时,积极调动轨道交通各行业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着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强化各科室主动公开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落实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