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12-08 16:34:46 字号: 分享至: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统筹指导下,我局在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市“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稳步推进我市轨道交通领域建章立制、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为我市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共建“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作用,把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机制。截至2022年11月30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法治内容4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5次。二十大召开以来,局党组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学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推动行业领域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制保障

  1.继续推进行业领域立法。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抢抓交通强国建设契机,在市人大的统筹领导下,我局协助开展区域协同立法工作,继续协助推进《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修改工作。目前,《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已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进行的第三次审议表决通过,并按立法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2.加强行业领域规章制度建设。本年度我局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5份,分别是《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督实施细则》《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行业领域管理体系,强化制度保障。

  3.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本年度我局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佛轨道通〔2022〕101号),建立了日常行业管理性文件的合规性自查机制,定期(每季度)开展合规性审查工作,本年度合计审查政策文件118份,提出整改意见10份;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份次;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废止行业规范性文件1份,清理评估行业规范性文件3份,有效实现规范性文件的源头治理。

  (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1.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一是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完善全市轨道交通部门事项材料清单、承诺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咨询投诉方式及各类便捷服务等内容,确保各项办事指南要素完备准确、同源一致。二是进一步梳理、修订我局权责清单事项。我局市级权责清单事项现有119项,包括公共服务类11项,行政许可8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处罚94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其中,9个行政处罚事项是我局今年根据《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2020修正)》新增事项。

  2.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持续优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行业勘察设计文件审查系统,实现全专业、全过程线上申报、审查及决定,在疫情大环境在实现企业“零跑腿”,减少企业纸质送审过程经营成本,为企业减负。二是全面梳理轨道交通项目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修订建设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五个阶段事项目录、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截至11月30日,我局通过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项目7个,受理审批事项64件,并联办理事项22件,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

  3.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业务机构自查+法制机构审核”的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二是在政府采购合同签订、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投资项目、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模式等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开展法律咨询,有效规避违反公平竞争风险;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公平竞争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审查增量规范性文件4份,存量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7份,每季度定期开展部门业务管理等各类文件合规性抽查,累计抽查108件,暂未发现妨碍公平竞争的情形。

  (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有序开展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完成新证换发100%,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地走实。

  2.稳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依据《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第二版)》(佛法府〔2022〕2号),结合我局权责清单(行政处罚),整理汇编成《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工程类)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21项)并印发实施,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3.推动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粤执法)上线应用,截至11月30日,上线应用开展行政检查54宗,行政处罚1宗。

  4.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平台,完善优化我局“一单两库”,依规编制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组织开展违反“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1月底,共开展6次抽查工作,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链条闭环管理。

  5.持续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佛轨道通〔2019〕267 号)相关规定,依规实施了184起奖励(加分)或处罚(扣分)。其中,奖励 103 起,累计奖励加分388分;处罚 81 起,累计扣分415分。通过信用中国予以信用公示27单,通过“信用佛山”完成2起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实现行业诚信与社会信用动态联动。

  (五)认真履行法律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进行业管理法治化。

  1.依法依规办理各类投诉信访案件。全面实施新《信访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佛山市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托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核查处理轨道交通领域欠薪投诉 85 起,并适时电话回访核查11起,有效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工人合法权益逾 100 人次。将法律顾问力量纳入投诉、信访处置工作中,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截至2022年11月30日,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件共计545宗(含跨年件516宗),切实将投诉、信访问题解决在本部门。

  2.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截至11月30日,本年度我局网站共发布181条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129条、相关政策文件15条、信息公开9条、党的建设11条、通知公告13条,其他信息4条)。按期公开规范性文件,年度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报告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较上年减少5宗,均已按时办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3.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我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共6件,其中承办件1件,主办件2件,会办件3件,均已按要求办理完成,内容主要涉及佛山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号线二期项目动工等方面;市政协委员提案共9件,其中主办件1件,会办件8件,内容主要涉及推动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动工、优化佛山西站周边区域轨道交通问题,已全部办理。所有建议及提案均已收到人大代表反馈为“满意”的意见,圆满地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五)积极开展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法治素养。

    1.制定普法计划。根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佛轨道通〔2022〕54号),制定印发了《《2022年佛山市轨道交通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将普法任务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积极开展培训。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有效落实全员培训学习。二是组织全体公务人员参加2022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成绩优秀率达100%。三是按要求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观看市普法办组织的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依托局“学习大讲坛”,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新《行政处罚法》《工会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6场次,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3.开展普法宣传。一是以我局“安安”“通通”动漫形象,围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消防及行业法律法规等内容,制作普法宣传视频、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广告、法治文创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进一步深化我局法治宣传品牌建设。二是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题,密切结合轨道交通行业法律法规,通过教育培训、法律咨询服务、法治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送法下基层”“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线下普法宣传活动13场次。三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地铁运营线路车载移动终端、建设工地宣传栏、单位LED屏等多元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优化营商环境、农民工工资保障、扬尘环境防治、地铁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活动,形成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多元化立体式宣传格局,推动全社会法治素养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公平竞争审查的相关标准界限、尺度把握上专业要求较高,需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

  (二)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以地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和地铁运营线路保护区行政执法为主,具有点多线长面广、执法对象相对特定、专业技术性强等特点。但受制于市级执法人员不足、区级轨道交通执法职责不明晰等现状,很难适应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里程不断增长的执法需要。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改变审批方式,探索更多便利化举措,推广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提升行政执法监管能力。

  狠抓行政执法案件质量提升,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坚持科技执法,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系统,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率。

  (三)积极挖潜内部资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内部审查机制,加强宣传培训,充分调动律师、专家力量等方面着手,积极抓好公平竞争审查业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查结论的科学性、准确性,不断推进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为重点,突出行业特色,加大业务职能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往普法宣传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品牌——“佛山地铁普法专列”,提质创优。

  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