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0:50:43 字号: 分享至: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统筹指导下,我局根据《佛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稳步推进我市轨道交通行业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为我市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共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提供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

  制定《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局党组严格按照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要求,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局党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推进重点领域法制建设,夯实行业治理法制基础。

  1.推动广佛城市轨道交通协同立法工作。为推动广佛轨道交通协同立法进程,加快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法治化建设步伐,我局积极开展《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立法编制工作。按照立法程序,条例草案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后,已于10月9日经十五届市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1月9日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顺利通过一审。

  2.攻坚完成“1+3”政策文件编制工作。今年6月,我局牵头编制的《佛山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施办法(试行)》通过第十五届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至此,包括《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意见》、《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法》、《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内的旨在促进我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1+3”政策文件全部印发出台。

  3.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市司法局要求,对我局印发实施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开展识别清理工作。对今年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各类业务管理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经查,暂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规定的情形。

  (三)认真履行法律服务职能,推进行业管理法治化。

  1.建立法律专家顾问咨询制度。建立“常年法律顾问+专项法律服务”机制,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入社会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局领导决策提供参谋。

  2.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及时发布各类行业管理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及其政策解读材料。加强与互联网媒体合作,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行业信息,讲好行业“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

  3.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今年我局办结的议提案均得到提案代表们的肯定。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1.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统筹协调各科室、各区轨道交通部门完成2021年权责清单梳理,完成省政务服务系统切换工作,并做好事项标准统一工作。

  2.深化轨道交通政务服务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所有事项全流程网办,同时实现4个事项“免证办”和2个事项“马上办”,市级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电子核发。

  3.做好营商环境迎评工作。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完成轨道交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作。对照国家和省考核指标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总结、实际案例、业务数据等迎检材料。

  (五)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以及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证管理工作,确保全局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时公示我局行政执法类别、执法范围、职权依据、行政执法人员基本情况、救济途径等信息进行,接受社会监督。

  2.持续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行业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佛轨道通〔2019〕267号)相关规定,完成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194家拟参建企业的诚信登记,奖优罚劣,实行动态诚信管理。结合诚信评价结果,对参建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

  3.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积极上线应用“两平台”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落到实处。

  4.把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关。严格按照新《行政处罚法》及轨道交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对我局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确保案件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处罚依据准确、执法程序合法。

  (六)积极开展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制定普法计划。根据今年普法重点,结合局各科室工作职责,按要求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开展2021年普法工作方案》,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将普法任务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开展法律培训一是组织在建地铁工程建设单位以“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根据实际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项培训,有效落实全员培训学习。二是组织在建地铁工程的参建五方责任人员(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举办新《行政处罚法》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解读宣贯会,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三是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讲座,教育参建单位要自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依托定期举办的局“学习大讲堂”活动,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3.开展普法宣传。一是我局今年启动了2021年轨道交通保护专项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打造“安安”“通通”动漫形象,以动漫视频、表情包、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等方式,向市民广泛开展地铁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塑造佛山地铁普法宣传品牌。二是组织建设单位向在建地铁3号线工程参建单位发放新《安全生产法》读本、张贴安全生产法宣传海报,营造全员学法氛围。三是组织全市轨道交通行业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宣贯与防控新冠疫情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安全生产月”“12.4”等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普法,到施工工地或地铁车站开展“送法下基层”等活动,大力推动行业法治文化建设。

  二、存在问题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以地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和地铁运营线路保护区行政执法为主,具有点多面广、执法对象相对特定、专业技术性强等特点。但受制于执法人员不足、执法培训力度不够等现状,较难满足当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执法需要。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设想

 (一)完善法律审查把关制度。

      强化局内部法制审查,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合同、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的法律审查工作。善于借助“外脑”,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审批方式,探索更多便利化举措,推广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提升行政执法监管能力。

      狠抓行政执法案件质量提升,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坚持科技执法,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系统,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率。

  

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