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16:49:28 字号: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6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轨道交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极端重要性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巡察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巡察组进驻我局前,即2020年9月21日,局党组就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纪委关于第八轮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定位和内涵,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市委第七巡察组的监督和巡察。2021年2月1日下午,在市委巡察组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上,局党组对巡察意见高度重视,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坚决有力抓好巡察整改。反馈会议结束后,局党组于当日立即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全局上下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工作是践行对党忠诚的具体行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同时要求对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回避、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确保责任“零懈怠”、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落实好各项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认真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动全局开展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2月3日和2月9日,局党组两次在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工作和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工作的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该方案将巡察反馈指出的四方面45个问题分解为四方面61个具体问题,逐一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做到分工明确、措施具体、时限清晰,坚决防止将巡察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三)强化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修改整改责任分工方案,督促各科室狠抓巡察整改任务。如针对“政治学习不深不透不实,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问题,局党组书记牵头制定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局党组、党(总)支部和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督促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回应基层有关轨道交通发展的诉求。还带头直接抓、抓具体,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共11场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各自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让全局上下都动起来,不断增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自觉性。

       (四)强化监督检查,务求落地见效。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的方式,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持压力传导,局党组建立巡察整改定期通报机制,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到局党组会议议题,坚持党组会议通报各科室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严格督促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做好日常监督,多次召集各科室就巡察整改问题进行督导,要求各科室指定专人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联络人,要求定期做好台账,坚持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局党组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研究,一体推进。如针对“市民对地铁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不够强”的问题,我局迅速制定了五图一册一机制,实行挂图作战,设立试运行倒计时提醒牌,力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21年底前试运行,满足市民对轨道交通高质量出行的需求。

       二、强化担当,从严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局党组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精准发力、真抓实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化解风险能力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政治学习不深不透不实,存在追求数量忽视质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支部及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进行了明确,实现了学习清单化。

       二是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邀请专家开展政治理论辅导教学。截至7月底,已邀请佛山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4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的专题辅导,如熊林教授以课程名称《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作专题辅导、曹大教授以课程名称《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作专题辅导。

       三是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安排专人专责做好党组会议记录,自2021年2月以来,召开党组会议15次,每次均安排“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

       四是制定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截至7月底,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各成员坚持领学并进行了学习研讨交流。

       五是制定印发了“学习大讲坛”年度讲授计划,安排业务骨干到陈村、狮山、丹灶、西南街道等镇街开展轨道交通等业务知识宣讲;同时,深入开展深调研活动,并形成了《佛山市轨道交通信息化调研报告》《成本规制融资模式调研报告》等一批调研成果。

       完成状态:已完成。

       2.针对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自2021年2月以来,共计召开党组会议15次,每次均安排了第一议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和批示精神。

       二是制定印发了“学习大讲坛”年度讲授计划,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安排了深圳交通研究中心、佛山市规划院等相关专家以《交通强国战略下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思考》《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为授课内容,为全体干部讲授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知识。三是坚持每月召开月度分析会,每月通报全局安全、建设和规划等各个层面内容,让各科室掌握到全局最新工作动态和业务知识。     

       完成状态:已完成。

       3.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能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安排专题学习,其中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安排了深圳交通研究中心、佛山市规划院等有关专家以《交通强国战略下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思考》《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为授课内容,专门学习了中央、省的相关政策文件。

       二是已全部印发“1+3”政策文件,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意见》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印发、《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印发、《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于2021年1月12日正式印发、《佛山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施办法(试行)》于2021年6月9日正式印发。

       三是督促和指导建设单位于2021年2月26日成立了国铁、城际轨道、市域快线专责小组,并参与到佛山市域范围内国铁、城际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督促建设单位开展有关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加站方案的设计工作,目前加站工程实施方案已稳定。

       四是全力破解建设难题。经督促并协调相关建设单位,广佛线季华园地铁站A、B出入口已于2020年底开通;广佛线魁奇路站剩余出入口将与地铁2号线魁奇路站于2021年底建成一并开通;针对广佛线朝安站D出口,已协调广佛轨道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委托代建方)及开发商提出解决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加大对各区征拆的督办和协调力度,狮山、佛山机场、佛山西区间等涉及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将按照全市绩效考核有关要求,督促各区加大征拆工作力度。

       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1月制定了2号线一期工程五图一册一机制,坚持每月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对2号线一期工程进行挂牌督办,有序推进林岳车辆段封顶等控制性节点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试运行。督促建设单位按照3号线首通段(顺德学院站至镇安站)于2022年底试运行的目标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完成状态:整改中。

       4.针对防范重大风险的意识薄弱,风险化解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关键环节安全管理。已于2021年4月正式印发《佛山市轨道交通工程富水砂层盾构施工关键环节安全工作指引》,明晰了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规范了关键环节安全管理。同时,已于2021年1月中旬分别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开展2021年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的通知》《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1年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并根据计划有序开展了相关检查工作。其中今年初至7月中旬,分管领导共参加检查25次。此外,已完成《第三方服务单位协助开展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引》,目前我局正严格按照指引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

       二是根据全省普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部署,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市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沿线区政府和肇庆工务段召开佛山市普速铁路沿线整治推进专题会,要求各区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加大整治工作推进力度,建立了路地联席会议例会制度,签订了《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责任书》。截至2020年11月5日,我市完成各类隐患整治378处,整治销号率达到100%,已完成整治任务。

       三是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已于2021年3月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近期拟开工轨道交通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同时,按照社稳评估有关办法的要求,有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如我局于2021年3月组织召开了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佛山段)、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佛山段)社会稳定风险专家评估会,4月组织召开了4号线一期工程、11号线工程(佛山段)社会稳定风险专家评估会。还专门制定了轨道交通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有关预案(内部工作指引),建立了研判部署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提高保密工作意识,规范保密工作管理。为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对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重新进行了调整完善,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的工作职责,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专人负责,严把收、办、存、借等关键环节关口,对涉密文件进行逐份核对、登记造册,并完成涉密信息清理形成闭环管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保密教育警示教育片,切实有效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保密意识,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工作纪律。

       完成状态:已完成。

       5.针对受理轨道交通工程质量申诉、组织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仲裁等重要职能未履行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工作细则,明确工作责任。已于2021年4月8日制定印发《轨道交通工程质量申诉处理内部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按照要求履行相关职能。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责任。根据运营环境保护职责,结合日常检查加强监督落实,已明确运营单位按相关制度落实职责。

       完成状态:已完成。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印发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并加强意识形态有关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例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坚持每月编制涉轨道交通舆情信息简报,供各级干部参考决策。

       完成状态:已完成。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点多”问题

      7.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治理体系。2021年7月印发实施《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及时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2021年4月局党组组织专题会议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分析总结,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落实。制定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问责工作力度,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三是加强日常工作考核。研究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每季度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开展全体干部日常考评工作。通过加强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严肃工作纪律。

       完成状态:已完成。

       8.针对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等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协助制定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4月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召开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分析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议。

       二是自巡察反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每次列席市轨道交通局党组会议,今年以来共列席党组会议11次,加强对会议决策的监督。

       三是根据《关于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轨道交通局党组明确2项重要工程作为监督整治重点目标。

       四是与市轨道交通局党组书记、分管局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人等关键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并于2021年2月参加了市轨道交通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市轨道交通局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

       完成状态:已完成。

       9.针对内控管理漏洞多,廉政风险系数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2021年3月重新修订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采购工作制度》,规定定点采购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须增设1名监督代表。目前,已经按照采购工作制度设置监督员,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在物资采购方面,坚持多渠道选择供应商,避免单一供应。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没有在第三方机构中报销任何费用。根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我局迅速研究制定了第一年度合同的相关补充协议,并经咨询法律意见于2021年4月与乙方完成补充协议的签订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对后续计划签订的年度合同内容将严格按第一年度补充协议进行调整,坚决避免转嫁经费问题的出现。

       完成状态:已完成。

       10.针对办公设备及办公耗材采购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于2021年3月重新修订印发《佛山市轨道交通局采购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市的有关规定,要求定点采购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增设1名监督代表。目前,有关定点采购项目均已按照采购工作制度设置了监督员,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二是物资采购多渠道选择供应商,避免单一来源供应。

       完成状态:已完成。

       11.针对同一中介服务项目造成费用重复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与乙方签订了合同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时间,避免费用重复支出,确保合同履行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

       12.针对承担了非市轨道交通局人员的差旅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2月已追缴费用,并开具收据,上缴国库。

       完成状态:已完成。

       13.针对违规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不符合独生子女费政策的人员,予以全部追缴相关保健费,并坚持举一反三,对全体人员进行核查清理。

       完成状态:已完成。

       14.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财务、采购等制度。2021年3月修订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财务管理制度》《佛山市轨道交通局采购工作制度》《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集体决策制度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审批权限和有关流程,特别是明确了重大资金的资金额度。

       完成状态:已完成。

       15.针对财务管理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加强财务凭证封面管理工作,按照月份进行会计凭证装订,按月实时对工会账务进行处理。二是针对购买固定和无形资产进行分开入账处理。同时,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按照规范和要求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

       完成状态:已完成。

       16.针对财务原始凭证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补充完善了原始凭证,做实做细台账管理。二是查漏补缺,做好单位开户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机票等差旅费用报销工作。三是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做好日常票据、凭证管理工作。

       完成状态:已完成。

       (三)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行政执法低效,过度依赖第三方机构”问题

       17.针对执法检查抓而不严、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第三方服务单位协助开展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引》,并严格按照指引开展相关工作。针对第三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开展检查通报、总结反馈,宣贯上级各类文件要求,对重点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

       二是已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开展2021年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的通知》《佛山市轨道交通局2021年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制定并细化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用表,建立了内部研判和共享机制,及时通报各类检查督查信息,提高日常检查工作效率。

       三是已制定地铁巡检年度工作计划,日常巡检与专项检查结合,并制定了闭环管理制度。同时,做好日常巡检抽查、重点项目巡检与保护区域日常巡检,做好问题反馈、明确整改内容、后续跟踪等相关内容。

       四是强化检查工作力度。先后对中铁二院、中铁四院、广东核力工程勘察院和广东有色勘察院等单位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执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检查整改通知单。同时,加强对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进行了综合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告知并要求整改回复。其中分管局领导坚持每月参加不少于1次检查,提高检查工作实效。

       完成状态:已完成。

       18.针对对第三方机构驻场考核验收敷衍了事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2021年1月由分管领导统筹、科领导带队,邀请专家组成专责考核小组,对照合同要求重新进行履约考核,同时针对考核发现问题发出整改指令,要求服务单位进行整改并已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考核工作将严格按照合同履约、相关工作制度抓好落实。

       完成状态:已完成。

       19.针对未建立信访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分工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于2021年4月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信访工作责任。

       完成状态:已完成。

       20.针对对群众投诉反映问题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于2021年4月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信访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对信访举报的核实和检查力度,已组织执法人员对省住建厅转来的信访件进行了实地调查询问工作,依法询问了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并制定了详细的询问笔录。信访现场调查情况已按规定回复了省住建厅。

       完成状态:已完成。

       21.针对局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统一印制并发放了《谈心谈话专用记录本》,并于2021年4月将《谈心谈话记录本》发放至每一名科级以上干部,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同时加强对谈心谈话工作的检查督导,严格按照《谈心谈话制度》抓好落实。

       完成状态:已完成。

       22.针对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第三方服务单位协助开展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引》,后续将严格按照指引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已在2021年1月修改我局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内部实施细则,并于1月制定印发《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十条管理措施》。三是对逾期整改的责任单位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开展诚信扣分工作。如在2021年1月6日和1月25日分别对相关单位进行诚信扣分。

       完成状态:已完成。

       23.针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不熟,执法证据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021年3月3日对《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规定》政策解读,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案件进行核查、核实。被调查对象虽然不承认违法分包事实,但其已在笔录回答中证明存在有“违法分包”的事实。违法事实明确、证据链条完整充分,处罚依据业已经过法制审查,对违法人员的处理依法依规。

       完成状态:已完成。

       24.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市场督查项目人员未按合同配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合同履约检查,督促合同对象加派技术人员,并已按照合同要求于2021年2月23日进驻项目,如期开展驻场服务。二是严格履行人员更换审批手续,对合同对象2021年2月23日申请调整项目人员严格审批。同时,我局积极加强了对合同进行履约审查和考核管理。

       完成状态:已完成。

       25.针对轨道工程项目负责人和监理工程师变更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于2021年1月印发通知,要求项目参建各方主要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得更换。二是对建设各方主要负责人员编制了《参建单位人员名册》,稳定现场管理及技术主要负责人员,并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管理。

       完成状态:已完成。

       26.针对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行业监督责任,督促各相关单位报送资料。二是对未按时报送的进行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员,督促行业单位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将整改问题清单落实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

       27.针对公文写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公文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收文、发文、制发等流程和有关要求。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学习,2021年3月17日局“学习大讲坛”开展了《公文处理要求说明及OA操作注意事项》培训学习,同时3月18日邀请市政府办公室熟悉业务的同志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公文培训。

       完成状态:已完成。

       (四)关于“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引领的政治氛围不浓”问题

       28.针对党组成员带头示范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修订完善《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财务管理制度》《佛山市轨道交通局采购工作制度》等制度,明确了财务审批权限、报批流程等。重新组织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理顺会议议事流程和规则,确保会议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建立会议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已将通报议题列入党组会议固定“通报议题”,将党组会议讨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落实落细。

       三是已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和问责。建设单位于2019年10月按要求向我局报送了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内部处罚结果和相关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我局已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内部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工作。

       四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我局作为市直部门代表于2021年3月在十二届佛山市纪委七次全会上进行了述责述廉发言,与会人员对我局述责述廉报告也予以了书面反馈。

       五是已按照要求于2021年2月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严肃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得到督导组认可。

       完成状态:已完成。

       29.针对决策会议制度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于2021年3月正式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流程,并建立了会议通报机制。

       完成状态:已完成。

       30.针对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2021年7月下旬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了党建工作,查找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近期组织各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分析研究党建工作。

       三是建立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支部及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进行了明确,并严格按规定逐项抓好落实。

       四是已在党务公开栏对党务内容进行了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

       完成状态:整改中。

       31.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本,按照要求规范会议记录本记录工作,做到党组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一一对应”。

       完成状态:已完成。

       32.针对“第一议题”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党(总)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制度抓好落实。二是切实抓好“第一议题”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截止2021年7月,各党(总)支部共计落实“第一议题”学习22次。

       完成状态:已完成。

       33.针对党组书记较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支部及支部书记的有关党建工作责任,实行了清单化管理。二是按规定逐项抓好落实,截至今年7月底,党组书记参加支部党员大会3次,主题党员活动4次,在支部上党课1次、在全局干部大会上党课1次。

       完成状态:已完成。

       34.针对擅自违规增设机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1年3月对《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采购第三方服务单位协助开展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重新修订,并按规定废止原《关于采购第三方服务单位协助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二是已更换监督服务站和检测服务站的项目部标牌。

       完成状态:已完成。

       35.针对出入境证件管理人员业务不熟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组织全员开展出国(境)证件和出国(境)自查工作。二是已落实专人做好日常管理记录,进一步加强有关人员信息管理。三是已落实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因私出国(境)有关事项承诺书,2021年3月11日在“学习大讲坛”将出国(境)有关工作要求通报给全体干部职工。四是已修订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细则》《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纪律的通知》,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五是对不按规定执行出入境管理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情况说明。

       完成状态:已完成。

       36.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鉴于人员编制已满,目前正争取市委编制部门对我局人员编制支持。二是持续开展学习大讲坛活动,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完成状态:整改中。

       37.针对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鉴于人员编制已满,目前正争取市委编制部门对我局人员编制支持。二是在今后的干部选拔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原则,充分发挥“老中青”干部各自优势,既注重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又注重使用工作资历深、激情不减的年龄偏大干部,激发各个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积极性。

       完成状态:整改中。

       38.针对向管理对象企业借用人员,存在泄密和廉政风险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人员借调工作。组织重要岗位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和廉政承诺书。

       二是严格制定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工作考核管理制度,拟定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工作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工作内容及结果应用,严格督促责任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地铁保护工作任务。

       完成状态:已完成。

       39.针对协同办公平台存在泄密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于2020年10月对使用人员重新进行了权限设置,避免泄密风险,同时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保密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保密工作意识。

       完成状态:已完成。

       40.针对请休假管理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请销假制度规定报批程序,进行规范管理。二是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将挂职干部、借调人员参照执行,严肃日常工作纪律。三是落实专人专管,完善台账,加强资料保管,将在职人员、挂职干部等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坚持每年年底将请销假情况知会原工作单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

       41.针对个别干部提拔使用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组织局党组专题学习《公务员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市直机关(单位)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规程》等干部人事制度。二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个别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完成状态:已完成。

       42.针对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组织局党组、人事干部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二是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章制度,同时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状态:已完成。

       4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不规范问题等整改情况。

       一是已组织局党组专题学习《市直机关(单位)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规程》。二是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结合干部考察实际做好向有关部门延伸考察,准确掌握干部的过往及现实表现情况。三是已对干部提拔文书档案进行归档成册。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状态:已完成。

       44.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组织全员开展出国(境)证件和出国(境)自查工作,对违反规定的,按规定处理。二是利用“学习大讲坛”,已组织全员开展一次出国境有关制度专题学习培训。三是已经落实专人专管,补齐台账,并进一步加强有关人员信息管理。四是已落实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因私出国(境)有关事项承诺书,将出国(境)有关工作要求通报给全体干部职工。五是已对相关违反因私出国(境)人员责令自我检讨,写情况说明。六是重新修订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细则》,印发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纪律的通知》,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完成状态:已完成。

       45.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审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安排专人对档案进行补充完善。二是举一反三,已组织对其他干部档案“三龄一历”确认书进行检查核实。

       完成状态:已完成。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期的集中整改,我局在狠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市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局党组将始终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耐力,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努力推动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全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一)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完成时间表,针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集中精力聚焦靶向,逐条梳理问题症结,分析产生原因,调整整改方法,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长短结合、破立并举,结合轨道交通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批制度,促进矛盾深入有效解决,防范问题滋生蔓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已出台的制度,加强跟踪督查,全力维护制度权威,确保落到实处。

       (三)以更硬措施更实作风有效抓好成果转化。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切实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机遇,着力打造“国铁+城际+地铁+有轨电车”(四张图)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全力推动尽快建成通达五区地铁网络,不断满足佛山市民对轨道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奋力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轨道交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3381631;邮政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西路14号,邮政编码:528000;电子邮箱:gdjt-bgs@foshan.gov.cn。

中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    

2021年8月6日